中国青年报客户端北京1月30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先藕洁)除夕临近,1月29日,记者在北京市城市绿心公园内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工地上见到23岁的田宇航时,他正忙着巡检线路。小田瘦瘦高高,脸上挂着温和的微笑,一进工地,秒变严肃脸,查线路、验设备,“用电安全很重要,不能有一丝疏忽”。作为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的电气实习生,他今年春节要在项目上值守。

由中国中铁建工集团承建的城市副中心图书馆建筑面积约7.5万平方米,内部设有集阅览、展览、古籍修复等多种功能,工程预计2023年1月竣工。

据总工程师李勇介绍,“城市副中心图书馆以银杏树叶片为灵感来源,现代感和科技感兼具。运用创新技术,700多块智能调光玻璃,每一块都是单独程序,编程后形成水波荡漾的意境,通透明亮。”

工程一天天长大,也见证了年轻建设者的成长。“工地塔吊、升降车等机器都很先进,在这儿能大开眼界,伙伴们精气神十足,很学习到很多。”田宇航对现代化的建筑“黑科技”颇感兴趣。

春节渐近,年味更浓。田宇航自愿选择春节期间值守岗位,“爸妈很支持我,加上今年刚毕业,值班能锻炼一下自己。谢谢我的父母,我要努力挣钱以后好好孝敬他们。”

“从一片荒芜之地慢慢拔地而起,上高中时我觉得修房子、建桥梁等建筑工程特别神奇,立志要做一名建筑工程师。”谈及自己的建筑梦,26岁甘肃小伙王佳乐的眼睛里闪着光。“干这个行业苦,流动性大,但这是我的梦想,我愿意努力付出去实现。”

“今年春节不回家,就把工地当成家。”任职城市副中心图书馆项目工程技术部副部长的王佳乐,是第二个春节在项目上过年了,“这个项目进入攻坚阶段,要在春节期间整理合同洽商等问题,以保证年后加紧施工。”

“今年买了很多水果、海产品等年货寄回家。父母的爱很简单,他们时常说我们不爱吃,但其实是舍不得你花钱。”和去年一样,王佳乐为父母邮寄了年货。

“前几年我特别‘皮’,告诉父母过年不能回家,但实际上悄悄回家。每当我推门进家,看到父母为突如其来的惊喜而开心,瞬间感受到家的温暖,特别幸福。”今年的王佳乐“皮”不起来了,“今年我和父母实话实说,真的回不来了,他们说你是不是又在逗我们,又想给我们一个惊喜?”

“我希望父母养好身体,这样我们在外边工作也更有干劲。”作为团支部书记的王佳乐,负责统筹全力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物资、饮食等服务保障。

王佳乐介绍说,食堂精心准备了小火锅、饺子、蛋糕等多品类的菜肴,让值守员工们感受着浓浓的年味,感受“家”的温暖;全天候的开放职工之家,篮球场、羽毛球场、乒乓球桌等一应俱全;准备了投影仪方便值守员工观看春节联欢晚会。

在李勇看来,“年轻人们参与建设,给项目部注入新鲜血液。他们全身心投入工作,在春节坚守一线,难能可贵。”

从事建筑行业19年的李勇已习惯了异地过年,“对于一名建筑者来说,工程从结构施工、装修施工,到竣工验收,如同一个孩子一点点长大成人。在关键时刻值守岗位是建筑人的职责。”李勇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