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京1月30日电 题:春节将至,海岛迎来新战友

“爸,这是我们指导员,他要跟你通个话。”

“叔叔好,我是他的指导员,今天邱旋下连啦,我们会好好照顾他的,请您放心。临近春节,祝您和阿姨节日快乐……”

这样的电话,连队指导员方一已经打了好几个了,他要给今天上岛的新兵家里都打个电话问候一下。“马上就要过春节了,在临近年关的时候新兵上岛还是第一次,给他们家里长辈打个电话既能让家里安心一些,也能给新兵温暖的感觉。”方一说。

角屿岛,被誉为“东南第一哨”,与金门岛隔海相望。临近春节,这个岛上迎来了一批新战友。

在“双拥号”交通艇上记者看到,新兵虽风尘仆仆,一路的疲惫却一扫而光。他们望着窗外,眼中闪烁着光芒,像在憧憬着自己的战位——那个神秘的海岛。

“感觉自己心里比较激动吧,听说这个岛离金门很近,我已经感受到了自己的责任。”新兵陶启飞对记者说道。

冬日的海面多风,浪涛汹涌。从大嶝岛码头出发,“双拥号”航行了近30分钟才到达角屿岛。此时,船上已经能听到岛上传来的阵阵锣鼓声。当交通艇缓缓靠岸,岛上的老兵点燃鞭炮,在码头上敲锣打鼓迎接这批新战友的到来。

从码头一路走到连部,路途不长。路上记者看到,灯笼、彩带等各种装饰已经挂在树上,为小岛增添了一分节日的气息。

“脱帽!向英雄默哀!”

新兵收拾好自己的行囊,上岛后的第一站便是来到守岛军医程国财烈士的墓前。

“20世纪80年代的一次炮击中,程国财烈士为抢救受伤战友而牺牲在这里。”随着指导员的介绍,新兵们的眼神越发坚毅。“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我宣誓……”在这里,他们立下了自己“兵之初”的誓言。

烈士墓、功勋墙、荣誉室、观察哨,方一带着新战士们走遍角屿岛的各个角落,他想让这些新兵了解角屿,尽快融入连队。

“这口井是‘三个一好’工程之一,是军地双方齐心协力为解决我们守岛官兵用水难而钻探的。除了这‘一口好水井’,还有‘一块好菜地’和‘一个好猪圈’。”指导员方一带着新兵们来到食堂前的一口水井前。

记者了解到,当年的角屿岛还是一个“三无”小岛,无水、无电、无居民,部队官兵日常所需淡水、蔬菜全靠民船运输,一旦遭遇台风便会面临“断水断菜”的难题。艰苦的生活条件让“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深深扎根在官兵心中,形成了独特的“海上南泥湾精神”。指导员方一介绍道,虽然现在用水已经不再是问题,但是每逢新兵上岛,连队都会组织新兵品尝一下这口井的井水,饮水思源,不忘初心。

角屿岛虽然面积仅有0.19平方公里左右,但是环岛路上有着许多台阶、坑道和礁石,巡线并不轻松。新战士们拿起枪,穿戴装具,副连长贾俊奇带着他们进行了上岛后的第一次巡逻查滩。

新兵刘海洋说:“第一次走上海防巡逻路,感到非常地激动兴奋,因为我守卫的是祖国的海岸线。”随着海浪的冲刷,他们在沙滩上留下的足迹逐渐消失,英雄的足迹却在他们心中一路延伸。这些曾经父母眼中的孩子如今成了手握钢枪的战士,走上巡逻路,扛起了保家卫国的责任。

为了让新兵过好在岛上的第一个春节,老兵们几天前就在忙活,现在已备足年货,并且制订好春节期间各种文体活动计划。

“看一下,歪了没有。”

腊月二十四,方一拿出自己的书法绝活,为连队手写春联。在老班长的带领下,新兵将春联、福字、窗花都贴上,军营里的年味更浓了。方一向记者介绍:“为了让新兵尽快融入连队,春节期间我们准备了许多趣味活动,比如游园、运动会、烧烤晚会、包饺子、看春晚等等,希望能够让大家过好春节。”

“风起浪儿高,当兵上了岛。井水咸,烛光摇,荒岛浪拍礁……”连队活动室里,班长黄斌鸿拿起吉他教着新兵们一起唱响了《角屿之歌》。这个曾经流传着“风唱歌,沙跳舞,马尾松拉二胡”顺口溜的小岛,再一次迎来了新的战士,陪它一同守护祖国的海防。(樊斌、韩学扬、李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