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这个工作,不要说外人,就是铁路系统的职工,也有好多人不知道。”近日,在位于山西省大同市的湖东电力机务段,整备车间机车保养员商兰波从机车下面钻出来,起身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自己的工作。

此时的大同,正是最冷的时节。在湖东电力机务段整备场上,整备人员紧张有序地对每台入库机车做检查保养。轰鸣的机车旁,商兰波挎着工具包,不停往返于机车底下,检修机车的“撒砂系统”。

&nbsp57岁的商兰波在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湖东电力机务段工作了35年,现在主要负责机车保养。车间副主任周立新介绍,湖东电力机务段配属各类机车500余台,其中整备车间每日整备的和谐机车就有350台。该段担当的大秦线全长653公里,牵引区段要穿越军都山隧道,翻越5处约100公里的长大坡道,落差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尤其是遇到雨雪天,牵引2万吨重载列车爬长大坡道时,完全要依靠撒砂系统。段上专门抽调担任工长近30年的商兰波及其徒弟高剑波二人负责机车撒砂系统的检查维护,他们被大家称为“砂阀医生”。

“列车在启动、上坡道时,很容易出现轮对空转(打滑)现象,不仅会影响整个行车组织效率,严重时还会导致列车坡停事故。”商兰波告诉记者,这时就需要司机启动机车自带的撒砂装置,顺着轨道喷撒砂子,相当于给火车穿上了“防滑鞋”。“砂子会落在车轮下,在钢轨和车轮间增加黏着力,增大轮轨间的摩擦力,避免出现空转现象。所以,砂子下得好不好,是保证列车安全运行的关键。”

“剑波,你再踩一下。”“噗、噗、噗”,一阵撒砂声后,商兰波指给记者看,“这个不行,一听就知道撒砂量不够。”说完,他取出工具钻进车底,熟练地在狭小的空间中闪转腾挪。“砂子不下的原因有很多,有的是撒砂胶管裂了,有的是扬砂嘴堵了,有的是送砂管不通了,或者是砂箱里的砂子形成板结,如果机车的撒砂系统不好,肯定无法上线,特别是2万吨重载列车,只有下砂痛快,爬坡才有劲,也就能多拉快跑。”商兰波说。

大秦铁路西起山西大同,东至河北秦皇岛,是我国西煤东运的动脉,煤炭运量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近五分之一。车间党总支书记张杰介绍,从电煤保供开始,大秦线货运量比往年同时段增长了很多,日均运送达130万吨,机车上线率较高,回到段本部保养的机车一台接着一台,商兰波师徒二人每天至少要检修30台机车。

商兰波说,“春节马上就到了,保障列车运输安全,大家的温暖也就多一份保障”。

春运工作正酣。在万里铁路线上,还有无数像“砂阀医生”一样的铁路人,在人们看不到的地方,守护列车安全运行。(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梁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