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是万家团聚的日子,当人们还享受在团聚带来的温馨时,他们却坚守一线与寂寞为伍;当大家为那绚烂的烟花赞美时,他们却走上岗位守护身后万家灯火……他们就是白山边境管理支队长白镇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长白“无人区”里的戍边人。

吉林省长白县东北部的“无人区”地处边境,山高林密、人员稀少、交通通讯极为不便。这里一年有7个月的时间被大雪覆盖,最低气温可达零下36度,环境恶劣。

在这个茫茫长白山林海的“无人区”里,长白镇边境检查站的民警像“千年胡杨”一样深深扎根在茫茫的林海雪原之中,守护着“无人区”的安全。每天凌晨,天刚刚亮,白茫茫的林海雪原中便多了一支整齐的队伍,他们身穿白色的雪地伪装服巡逻在这片“无人区”中,与一望无际的皑皑白雪融为一体。他们的肩头、棉帽、棉鞋、裤腿上落满了厚厚的雪,凛冽的寒风吹在民警的脸上格外的疼,脸颊、鼻子被寒风冻得通红。

天寒地冻,在这“无人区”执行任务,有些路段只能靠步行完成巡逻。在陡峭的山坡路段他们手拉着手,艰难地穿过树林,翻过山坡,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没膝的雪地里艰难地攀登,他们无数次地摔倒在这条路上,又无数次坚强地爬起来,穿林海翻雪山。

“过年好,边境检查,请出示行程码和证件接受检查!”这是新年到现在,白山边境管理支队长白镇边境检查站执勤民警每天要重复上百遍的话。

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长白镇边境检查站全体民警连续700余天开展24小时执勤模式,体温检测、疫情筛查、盘查登记、内部防控、边境管控,面对这些繁重细致的工作,他们白天晚上连轴转,冬天忍受着夜间零下30多度的严寒在室外执勤盘查,由于任务的繁重,民警的口罩结了冰,脸上也被冻出了红色块状印迹,有时候中性笔都被冻住写不了字,登记人员信息结束后手指冻得都伸不直,他们只能将手和笔放在腋下暖一暖再继续进行登记,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依然全身心投入到执勤巡逻、治安防控、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等任务中,把岗位当战位,为实现长白边境一线0病例作出突出贡献。涌现出了全国移民管理系统疫情防控成绩突出个人、吉林省优秀青年、白山好人·公安模范李鹏,吉林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十佳民警”王澳等先进典型。

“万家团圆日,警察备战时。为祖国守岁,是我们的无上荣光。”副站长李鹏说。

长白镇边境检查站的民警们用自己的行动为祖国和人民竖起一道安全之“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