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卫健委: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1月29日,国家卫健委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春节临近,为保障春运期间人员安全、有序流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在2021年12月18日发布会上,已对中、高风险地区人员出行,前往中、高风险地区人员,高风险岗位人员出行,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管理、核酸检测等提出明确要求。

米锋表示,近期,国家卫健委注意到,有媒体报道和社交平台反映,一些群众遇到返乡受阻问题,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已进行核实,并及时反馈地方要求立即整改。有的地方已经做了政策调整,但个别地方仍存在“不允许低风险地区群众返乡”“强制要求返乡群众自费集中隔离”“随意延长集中隔离和居家健康监测时长”等情形,群众反映强烈。

对此,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对执行防疫政策再次提出明确要求,概括起来就是“五个不得”:

不得随意禁止外地群众返乡过年;

不得随意扩大限制出行范围;

不得将限制出行的范围,由中、高风险地区扩大到所在地市及全省;

不得对低风险地区返乡群众采取强制劝返、集中隔离等措施;

不得随意延长集中隔离观察和居家健康监测期限。

(总台央视记者 史迎春 顾小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