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冬,彤云密布的长江上,天黑得似乎早一些。27日下午5时许,雨点夹杂着雪碴子簌簌地扑向江面,被镇扬汽渡上渡轮的探照灯映得分明。

此前,江苏省气象局预报称,27日前后,江苏多地会迎来今年首轮降雪,给春运交通带来较大影响。

镇江一端的渡口,渡轮放下闸板,引导员挥舞着夜光指挥棒,引导车辆上船。一辆辆满载的货车在轰隆的巨响中鱼贯而上。

五六分钟一趟的渡轮灯火灿烂,它们穿过夜色往来于镇江和扬州的渡口之间。次第循环,犹如一串明珠,点缀在风高浪急的长江之上。江苏海事局推出的这项渡轮亮化工程,让长江上的船舶在几公里外就能识别出渡轮以避免碰撞。

镇扬汽渡是长江上渡运量最大的渡口,日均渡运车辆近万辆,高峰期有10艘渡船来回穿梭在长江主航道上。

都说“京口瓜洲一水间”,镇扬汽渡联通的镇江和扬州江面直线距离不过1.3公里。因为费用较低,单程可节省7公里路程,这个从凌晨3点开放到晚上12点的汽渡,是两地人员车辆渡江的重要通道。

快过年了,跨江回家的人多,保障春节物资供应的车辆更多,需要的渡轮也比平时多,这段江面上来往的航船也多。每天,570多艘次的渡轮得绕过2000多艘次的江上航船,才能到达对岸。越是在风雨天气,这种穿行越是艰难。

风吹来雨水,模糊了渡轮驾驶舱前的玻璃。驾驶员向劲松稳稳把住舵,操控着渡轮缓慢地划出一条弧线,绕开主航道上的一艘货轮,向对岸驶去。向劲松说,现在的渡轮靠电力推动,不仅对长江环境保护有好处,而且动力大、提速快,这样在江上遇到情况就有更多避让余地。

渡轮旁边的江面上,一艘海巡艇拉响警笛、闪着警灯,为渡轮护航。开了10年船的向劲松说,有海巡艇在边上,夜航时他们的压力会小很多。

渡轮得以安然夜航还有赖于背后的“眼睛”。晚上七八点时,江面上的气温只有两三摄氏度,风吹得更紧了。渡口往东几公里的六圩河口,快速反应处置中心办公室里依然灯火通明。工班长吴哲正通过视频监控系统追踪渡轮的航行情况。

“要么看监控,要么看江面,我们得有一双‘火眼金睛’。”吴哲说,他们48小时才换一次班,值班员得随时睁大眼睛。好在,江面上再黑,先进的摄像头也能捕捉到渡轮的情况,一旦发现险情他们会马上用甚高频无线电话通知驾驶员。

风雨呼啸,渡轮驾驶室的甚高频无线电话里传来呼叫,提醒船舶注意航行安全。向劲松熟悉这个声音,那是镇江海事局交管中心的小伙子张珂,一张嘴就是藏不住的河南口音。

闲聊时,张珂说,老家有个风俗,就是大年三十要所有人都到齐才能贴春联。两年没回家过年,父母都把贴春联的照片发给张珂,鼓励他安心值守。张珂也努力用工作成绩来回应父母的理解和关爱。“这小伙子真不赖,下了决心要干出个样来。”向劲松说。

说话间,渡轮已经到达扬州渡口,闸板缓缓放下,大小车辆早已发动引擎。引导员指挥棒一挥,车辆一阵轰鸣陆续下船。

岸上的闸口里车灯如簇,正等着开闸上船。又一次摆渡之旅即将开始,江上急促的风雨仍未停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