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2年冬奥会闭环内火炬传递将于2月4日上午10:30在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进行。据北京冬奥组委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场馆副主任万学军介绍,整体传递路线是从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南门出发,按逆时针方向,经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东门、北门,最后到奥林匹克宣言广场处收火,平均每棒火炬手传递距离约110米。

为何选择这条线路?

北京冬奥会火炬 资料图片

“作为‘双奥之城’的象征和古老中轴线上的明珠,在以‘奥林匹克’命名的森林公园中,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们将体验到‘家’的感觉。”北京市体育局副局长、北京冬奥组委火炬传递专项团队运行副主任杨海滨说。

冬奥会开幕式当天除本场火炬传递外,还将在其前后,分别安排颐和园和大运河森林公园两处园区的火炬传递。

谈及环内火炬传递的保障问题,万学军表示,来自多所院校的30多名闭环内志愿者将担任火炬手车车长、点位员和陪同,他们将为火炬手提供优质服务。传递前和传递后,为尽量缩短火炬手在车外寒冷环境下的等候时间,团队精心推演,精确计算火炬手落位、火炬手接收的时间。1月20日进行全要素演练的前夜,北京普降瑞雪,团队将之视为“全要素”的重要部分,对扫雪铲冰也进行了测试演练。“传递当天,火炬手们将从各自驻地乘坐车辆抵达奥森南门,完成传递过程后将有专用车辆送返集结点,除传递环节外,全程都有志愿者为火炬手提供无缝对接和服务。火炬将在返回集结点后,由专业人员拆除燃料系统后交给火炬手本人留作纪念。”

除了火炬传递保障工作,疫情防控亦是重要一环。

杨海滨介绍,2月3日零时至2月5日零时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包括南门外广场)将划定为封闭管理区域,2月3日中午12时至传递结束,奥林匹克森林公园南园火炬传递道路及沿途卫生间和南门外广场将精准划定为闭环管理区域。在火炬传递结束后,由属地政府对闭环区域进行全面消杀。

“为响应火炬传递‘健康·欢乐·活力’的口号,我们倡导火炬手除传递时可不佩戴口罩外,其余时间全员全时段都科学佩戴N95/KN95医用口罩,并遵守保持科学社交距离、传递完成洗手消毒等闭环内防疫政策。与此同时,闭环内火炬传递主要依靠奥林匹克大家庭酒店运行团队力量,尽量减少闭环外人员进入闭环作业,进入闭环的人员在传递结束后,按照《涉冬奥赛事相关人员赛后移出期防疫管理指引》执行。”杨海滨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