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各地见闻12】

“活这么大,第一次知道,俺们村中的一口古井,今年也参与了分红,分到了500元。”姜世庚把红彤彤的分红证展示给记者看,“这次我家分红2220元。坐在家里,轻松拿钱,这让我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对我们群众的真心、真情。”

姜世庚是安徽省合肥市大圩镇沈福村村民。1月26日,一场瑞雪后,他和村里其他47户村民一起,迎来了大圩镇的第一次分红。

当天启动的是该镇沈福村第三村民组股东分红,共涉及农户47户,“保底分红+增益分红”共计76140元。“春节后,还将继续按照此程序对其他土地流转项目股东进行分红。”沈福村党总支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何锐介绍。

直径约80厘米,深约百米……在合肥市包河区大圩镇沈福村,有井名曰“清泉”。相传此井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历史悠久,典故颇多。

而今,这口古井又迎来了新的“故事”:作为资源性入股的组成部分,清泉井凭借2万元的估值,给村里带来了源自它的一部分分红款。

原来,沈福村将包括清泉井在内的538.97亩闲置的集体土地,入股到安徽省文投旗下子公司沈福文化创意公司,实施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项目总投资5亿元,打造“福”文化项目,引进“新匠人”“文化创意设计”“文化科技开发”“直播电商”等产业资源,旨在将沈福村打造成一个集“福文化”和“新匠人文化”,集田园风光、村落探访和文化研学为一体的文化创意特色小镇,给村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红利。

一直致力于打造乡村振兴“福文化”项目的沈福村,把“古井”变成了“福井”。何锐说,明年起,村里的五座古桥也要参与分红,“古井和古桥的分红将用于帮扶有困难的村民,算是村里的公益资金”。

当天分红的还有大圩镇磨滩村。

“我家的1.6亩地入了股,一共分到了3366元,相当于我一个月的退休金。”76岁的磨滩村村民、退休教师张克炎喜笑颜开。“希望我们村集体经济发展得越来越好,村民能领到更多的分红。”

2019年,为给农民带来更持久的效益,磨滩村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搭上了“文旅列车”,启动“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不仅方便了群众就近就业,还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的持续增收。

记者了解到,“圩美·磨滩”占地4233亩,正在打造集磨滩民俗体验村、水系景观区、精品民宿区、观光休闲农业区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体,目前部分民宿区已对外开放营业。

“今天是土地使用权流转入股项目首次分红,涉及群众376户,共计分红款人民币176.73万元,最多的一户能领取2万多元。”磨滩村党总支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理事长刘钰说,除此之外,2021年集体土地使用权入股项目及集体经营性资产所获得的收益,将用作可持续发展资金,继续壮大集体经济。

除了分红以外,更让村民们高兴的是,“圩美磨滩”乡村振兴项目的人气越来越旺。在青砖黛瓦的徽派民宿里,很多村民从事保安、保洁、园林绿化等工作,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大圩镇位于合肥市包河区,被誉为“合肥粮仓”,近年来,该镇大力发展观光农业,成为市民周末采摘旅游的网红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规范化、实体化运营,标志着大圩镇集体经济的发展进入了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示范性轨道。下一步,我们将推进整合‘三资’资源,规范运营股份经济合作社,进一步实现集体增收、群众分红的良性发展格局,让村民享受到越来越多的红利。”大圩镇党委书记朱国栋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