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春节缘何没有“大年三十”?

发布时间:2022-01-29 10:39: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珏玢 周润健  |  责任编辑:卢小凡
分享到:

新华社天津1月29日电(记者 王珏玢 周润健)“新年到,真热闹!”年关临近,千家万户盈满了过年的喜气。廿八、廿九、初一……一些细心的公众在查看日历时发现,过了腊月二十九,就直通大年初一,并没有“大年三十”。“大年三十”去哪了?这种现象常见吗?‍

海报制作:方金洋

负责《中国天文年历》编算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副研究员成灼介绍,农历月主要根据月亮圆缺变化的周期而制定。在现代天文学中,已经可以根据月亮和太阳的高精度位置模型准确算出一整个月相的变化周期约为29.53天,这一周期被定义为“朔望月”。取整计数,农历月按大小分为30天和29天。如果腊月正巧碰上农历小月,就没有“大年三十”。‍

具体来说,由于恰逢29天的小月,所以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春节前一天的“大年三十”就被“省略”了;由于是恰逢30天的大月,接下来的农历癸卯兔年春节前一天的“大年三十”就没有“缺席”。

海报制作:方金洋

实际上,腊月逢小月的情形并不少见。“2013年、2016年,以及从2025年到2029年的连续5年,都没有‘大年三十’。不过,由于‘除夕’指的是岁末的最后一个晚上,不管腊月是29天还是30天,都不会影响‘除夕’的存在。人们在这一天除旧迎新,吃团圆饭,守岁,祭祖等,尽享合家欢。”成灼说。

农历辛丑牛年由于少了“大年三十”,过了腊月二十九,就直通壬寅虎年正月初一。成灼介绍,天文学上有一个回归年的历法概念,即太阳中心自西向东沿黄道从春分点到春分点所经历的时间。一个回归年约365.24天,比有12个月的农历平年多了大约11天。为了协调朔望月周期和回归年周期,农历会设置“闰月”,即大约19个农历年中,设置7个闰年。农历闰年包含了13个农历月,长度约384天。而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是一个平年,年长只有355天。

海报制作:方金洋

“通过置闰,农历年的平均长度和回归年基本相等。这样一来,农历就既能反映月亮圆缺的变化,又能和四季变化相符,充分体现了中国古人的智慧。” 成灼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