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28日讯 (记者 郭素萍)“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是2022年北京冬奥会和2022年北京冬季残奥会主题口号。它体现了团结和集体的力量,体现了奥林匹克运动的核心价值观和愿景,以及追求世界统一、和平与进步的目标。如何深度理解这一口号?为什么说“一起向未来”集中凝练地表达了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双奥之城的北京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以及人类社会留下何种长久的精神遗产?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国网专访国务院参事室交流合作司司长、原北京2008年奥运会媒体运行部部长、奥运会媒体运行官、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孙维佳。

中国网:什么是奥运会的愿景?国际奥委会为何强调每届奥运会都要明确其愿景?请您举例说明奥运会愿景的重要意义和作用。

孙维佳:愿景体现着一届奥运会的宗旨、目标和办会理念。表达着主办国、主办城市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独到的理解,寄托着主办方民众的热切希望,也反映着国际社会的殷殷期盼。国际奥委会历来强调,每一届奥运会的申办和主办城市首先须明确其愿景。奥运愿景包含两层基本含义,其一是确认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的认同,其二是在此基础上赋予并说明本届奥运会独特的文化内涵与理念追求。

首先,认同和支持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是奥运会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基本义务和责任。国际奥林匹克运动自诞生至今历经百年,始终秉持“卓越、友谊、尊重、和平、团结”的奥林匹克价值观,并通过历届奥运会的实践不断赋予它更丰富的内涵。《奥林匹克宪章》开宗明义写道:“奥林匹克主义的宗旨是将体育服务于人的和谐发展,促进社会和平,捍卫人的尊严。”奥林匹克价值观的核心,简言之,就是通过体育将全人类团结在和平与友谊之中。

其次,每一届奥运会都寄托着主办方的期待与追求。14年前,北京2008年奥运会以“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为愿景,生动诠释了一个开放的中国拥抱世界,和一个多元的世界欢迎中国的时代特征。2008年北京奥运会是中国成功融入世界的标志,其理念和愿景得到世界的广泛认同,为中国后续十余年的快速发展和持续开放奠定了良好的国际环境基础。

中国网: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愿景是如何酝酿确定的?中国北京确立北京冬奥会愿景的出发点和依据是什么?

孙维佳:统筹“两个大局”是思考谋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愿景和历史遗产的战略出发点。从历史的角度看,是时代擘画了北京冬奥会的愿景。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上述论断为我们思考谋划北京2022年冬奥会愿景提供了重要的历史坐标。今天,环顾世界,我们所处的时代特征相较2008年已迥然不同,国际形势更加错综复杂,充满挑战,国家发展任务也异常艰巨。

首先,从外部看,百年大疫(新冠疫情)和百年变局叠加共振,深刻改变世界,我国赖以发展的外部环境明显恶化。全球陷入自上世纪30年代以来最严重的公共健康危机和经济衰退,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国家推行“价值观外交”,甚至挑动“新冷战”,国际矛盾凸显,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

其次,从内部看,我国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形势环境变化之快、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之重、矛盾风险挑战之多、对我们党治国理政考验之大前所未有。

不仅如此,新冠疫情也给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带来深刻的影响。在现代奥林匹克运动史上,国际奥委会首次艰难作出了夏奥会延期的决定,奥林匹克运动也遭受了挫折。国际奥委会经过深入反思,于去年7月20日,在日本东京召开的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上正式通过决议,将“更团结(together)”加入奥林匹克格言中。奥林匹克格言从此变为“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Faster,Higher,Stronger,Together)”。这是迄今为止国际奥委会对奥林匹克理念和价值观所做得最为深刻的调整、丰富和发展。

如果说,“更快、更高、更强”表达的是对人类体育价值的追求的话,那么“更团结”则表达了对人类社会精神价值的追求,折射出国际奥委会希望以奥林匹克价值观推动完善全球治理的强烈愿望和主张。“更团结”的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推动完善全球治理,构建更加健康、和平、多元、包容、团结的世界,反映出国际奥委会主张世界团结,反对政治对抗;主张协商合作,反对孤立主义;主张多元包容,反对民粹主义;主张去政治化,反对意识形态划界的全球治理观。

在上述背景下,北京冬奥会注定将不仅仅是一场综合性的国际体育赛事,更是国际经济、文化,乃至地缘政治、外交综合博弈的舞台;不仅仅是中国展示国家形象的窗口,更面临着来自公共健康、安全等诸多方面的风险和挑战。因此,有必要以更宽广的国际视野和更深邃的历史维度考量北京冬奥会的使命、愿景,谋划制定相应策略,善加运筹,争取为中国和世界留下长久的奥运遗产。

中国网:北京冬奥会愿景的核心理念和价值观基础是什么?

孙维佳:北京2022年冬奥会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终极目标和愿景,其核心理念是“团结”,价值观基础是奥林匹克精神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

中国一贯认同并积极弘扬和践行奥林匹克价值观。推动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是习近平总书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核心内涵。“共商共建共享”是中国一贯坚持的全球治理观,这些主张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理念和价值十分契合。因此,我们提出,自觉运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导擘画北京2022年冬奥会愿景、进而丰富发展奥林匹克价值观,形成北京冬奥会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长久遗产,最终服务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应作为办好本届冬奥会的核心愿景和追求。

前面讲到,认同、支持和弘扬奥林匹克精神和价值观,是奥运会主办国和主办城市的基本义务和责任。在当前国内外形势下,从现实层面看,用好奥运契机,高举奥林匹克的旗帜,联手国际奥委会和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力量,推动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和“更团结”的全球治理观,是中国对冲外部变局不利影响,实现自身发展的现实而紧迫的需要,有助于破解西方美国等个别国家对北京冬奥会实施的所谓“外交抵制”图谋,化解北京奥运会外部安全和地缘政治风险,助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中国网:作为北京冬奥会口号的原创作者,请您介绍一下口号酝酿产生的过程?为什么说“一起向未来”集中凝练地表达了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北京冬奥会的愿景和口号之间的关系是怎样?

孙维佳:就一届奥运会而言,对其愿景的最凝练表达莫过于它的口号。因此,我们着眼于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同奥林匹克价值观的内在联系,从办好奥运会和推动全球治理的视角出发,试图归纳提炼出既符合奥林匹克价值,又反映中国全球治理观,既体现东方文化智慧,又为世界所接受和认同的思想内涵,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口号。

经过深思熟虑,我们提出,北京冬奥会口号宜采用“团结共享未来”的表述。这个建议得到了北京冬奥组委会的全面采纳,最终确定的“一起向未来”的冬奥会口号就是由英文“团结共享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演化而来。这一口号的内涵体现着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同奥林匹克价值观的契合,是人类命运共同体理论对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丰富发展,也是对本届冬奥会愿景的最好诠释。口号表达着北京冬奥会对奥林匹克价值观的传承和弘扬,也反映了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和国际社会对中国在践行和丰富奥林匹克价值方面的期待。

中国网:北京冬奥会的愿景与北京冬奥会的遗产有什么关系?如何通过北京冬奥会具体践行北京冬奥会的愿景,为中国和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留下长久的遗产?

孙维佳:有什么样的愿景就会有什么样的遗产。就一届奥运会而言,愿景代表着目标和理念,遗产是愿景的落实和践行,体现着愿景的成果。

我们都会铭记百年前寄托着国人奥运梦想的三个著名的历史追问:即中国人何时能派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运动员何时能获得一块奥运会奖牌?中国何时能举办一届奥运会?正是在上述奥林匹克愿景的感召下,中国经过几代人的努力,终于以一届“无与伦比”的奥运会圆梦北京。

2022年冬奥会将再次在中国成功举办,毫无悬念,夏奥、冬奥双奥之城的北京必将再度创造历史,继续书写辉煌。只是这一次,精彩辉煌乃至无与伦比都将不再是我们追求的全部目标。我们在思考,中国北京将为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留下何种长久的精神遗产?在世界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北京冬奥会将如何推动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价值观丰富发展,从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以为,这正是着眼于奥运会长久的遗产,亟待我们认真思考并回答的又一个奥运历史追问。

奥运会是对奥运愿景最好的实践舞台,对奥运愿景最好的弘扬就是通过奥运会认真践行愿景、落实愿景,形成可持续的奥运会遗产。这就要求我们一方面深入研究阐释奥运愿景与理念的内涵,对其理论逻辑等做科学归纳和系统诠释,同时广泛地向社会加以传播。另一方面,通过筹办和举办奥运会的全过程认真落实践行办会愿景,一以贯之,务求实效。

奥运会是人类的庆典,更是青春的盛会,“一起向未来”寄托着北京奥运会对世界美好未来的期冀和对全球青年的最美好的祝愿。在新冠疫情依然在全球肆虐的背景下,北京2022年冬奥会必将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凝聚世界青年的力量,彰显顽强拼搏的体育精神,弘扬“团结、和平”的奥林匹克价值,展示人类战胜疫情的信念和决心,必将以一届“团结的盛会”载入奥林匹克史册。

附:孙维佳简历

孙维佳,男,1962年2月出生,法学博士。曾任新华社常驻欧盟记者、《中国贸易报》总编辑、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部长、北京2008年奥运会新闻运行官、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现任国务院参事室国际交流合作司司长,北京冬奥会口号“一起向未来”的原创作者。

北京2008年奥运会期间,作为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长和奥运会新闻运行官,统筹领导奥运会主新闻中心、国际广播中心、以及37个竞赛场馆、媒体村和奥运村新闻中心的运行工作,高质量、高水平地完成了奥运会媒体服务工作,圆满完成奥运会赛事电视转播工作,荣获“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先进个人”称号和北京市五一劳动奖章。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亲授国际奥委会金五环奖章,并任命为国际奥委会新闻委员会委员。

2015年,应中国奥委会、北京市人民政府、北京冬奥申委邀请,出任北京2022年冬奥会申办陈述人,并作为国家2022年冬奥会申办代表团高级专家前往吉隆坡,助力北京冬奥会申办最终取得成功。

2021年1月,撰文提出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擘画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愿景和遗产,并据此建议采用“团结共享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作为北京冬奥会口号,得到北京冬奥组委会的采纳。北京冬奥会口号最终确定为“一起向未来”(Together for a Shared Fu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