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国家航天局回应"航天发展高投入":投入产出比1:10

来源:中国网      2022-01-28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1月28日讯(记者 赵晓雯)《2021中国的航天》白皮书28日发布,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并介绍相关情况。

谈及航天发展高投入,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主任赵坚表示,航天事业是人类共同的事业,航天的发展需要高投入,但航天及其应用所产生的效益更大。据初步统计,可以达到1:10以上的投入产出比,航天的高投入能够带来高产出,整体效益十分明显。

赵坚介绍,航天新技术的应用,带来了产业发展的巨大变革,航天技术成果转化对国民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十分明显,推动了智慧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等发展,对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其次,航天应用已经广泛用于国土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农业发展、林草监测、防灾减灾、气象预报、海洋开发、交通运输、教育医疗、城乡建设等经济社会各个领域,衍生出的新技术应用已进入千家万户,老百姓能切身体会到航天科技所创造的美好生活。

此外,航天发展不仅推动了航天产业链的快速形成,而且赋能传统产业,促使产业升级换代和提质增效。航天产业是高度复杂化和规模化的集合,将有力推动全产业链发展。从世界范围来看,具备坚实基础的航天产业正在成为商业航天发展的沃土、多领域人才聚集高地以及新技术融合创新的桥头堡。

当前,航天技术辐射带动作用日益提升,相关产业发展势头良好,在发展的模式上逐步形成行业应用集约化、爆发式增长。形成央企集团向地方辐射发展,地方政府鼓励特色企业聚集发展,优势民营资本参与专业化投资等新发展格局。通过商业化发展,将与政府投入形成合力,进一步提高航天发展效益。

赵坚表示,我们相信,航天发展将不断增进人民福祉,有力推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航天技术的进一步开发和利用,也将帮助我们共同守护好这颗蓝色星球,造福民众。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