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百色车务段小站职工包饺子、写春联迎新年

图为品甸站职工集体拜年。 秦塬棋 摄

(新春走基层)广西百色车务段小站职工包饺子、写春联迎新年

中新网南宁1月27日电(秦塬棋 刘欢 宋斯丽)“我们再来写个福字,贴好春联迎新年。”27日一早,百色车务段品甸站临时铺设的书桌上早已堆满了一沓沓形状不一的红纸。春节前夕,是李晓明一年当中最忙的日子。他一手好毛笔字在车站是出了名的,每逢临近新年,车站休班的同事们都爱拿着红纸找晓明写对子,然后在热闹的鞭炮声中给车站贴满对联,迎接春节的到来。

品甸站坐落在贵州省黔西南州兴义市清水河镇木浪河畔,1997年,为推进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增进民族团结,缩小东西部差距,南昆线开通运营,而品甸站就是在那时开站运营的。作为一个四等小站,品甸站不仅承担着南昆线的列车会让和通过,还有调车作业。小站虽小,但每天途经车站的列车平均31对,春运高峰期达37对,当天是小站开站以来安全作业第8825天。

图为品甸站职工书写春联。 秦塬棋 摄

据了解,该站由18名来自各地的职工组成的小站“家庭”,日复一日地守护着百米多长的站台、4条股道、3条专用线和1条联络线。

李晓明是品甸站调车长,也是车站的业务能手。自2013年8月参加工作,他已从事调车工作9年。过硬的技术业务素质、精湛的岗位实操技能,使他成为调车场上耀眼的业务明星。为了让节日活动更丰富精彩,他还认真研究、分析手信号动作细节,把干巴巴的手信号操编排成精彩节目,不仅成为车站新年的迎新节目,更是新职工业务培训的“活教材”。

图为品甸站职工煮饺子。 秦塬棋 摄

“吃碗饺子,耳朵不受冻,干起活儿更有劲!”车站站区小食堂内,车站站长龙送正高兴地对同事说。当天,车站为了让职工能吃上热乎乎、香喷喷的饺子,一大早就开始做起准备工作,在站区休班的团员青年也主动赶到食堂帮忙。

大家纷纷“抢”占“阵地”,剁肉、洗菜、切菜、拌馅、和面、擀皮儿、包饺子,忙得不可开交。不一会儿,白菜猪肉馅、韭菜鸡蛋馅……不同“内涵”的饺子,或捏成元宝,或包成月牙、柳叶等形状,一排排列队整齐的饺子“军团”就摆满了灶台,食堂内,笑声连连,暖意融融。转眼间,一盘盘热气腾腾的饺子端上了餐桌,当天当班忙碌了一个上午的职工,也纷纷端上饭盒,舀上几勺精制的辣子醋水,开心的大快朵颐,尽情享受着车站提供的春节爱心餐。

图为深圳东至昆明的客车K1205次列车驶过品甸站。 秦塬棋 摄

“和大伙儿一起包饺子,一起吃饺子,就像在家过年一样,心里暖暖的!”车站值班员毛名东脸上漾满着幸福的笑容说道。像这样,大家在工作岗位上迎接新春的到来,同样年味浓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