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零下40摄氏度的大兴安岭腹地,有一趟温暖的6238次小慢车,它只有4节车厢,却穿行在300多公里的林海雪原,开行了73年。

今年,是沿线村民迎来的第一个小康年,临近春节,记者跟随小慢车一起,去感受村民们的小康年景。



大兴安岭密林深处白雪皑皑、天寒地冻,6238次列车途经的内蒙古牙克石苏格河村的村民们正忙着贴春联、挂灯笼、办年货。

今年春运期间,当地天气比往年要冷上4、5度。为了让旅客们一上车就热热乎乎的,凌晨5点,列车刚一出库,乘务员就开始忙碌起来。

73年穿行在林海雪原!大兴安岭这辆小慢车带来幸福年景

齐齐哈尔客运段列车员 张久龙:早上起来挑火,有时候挑的不好时还得加“绊子”(柴火),然后把火拱起来,把底下炉膛整亮堂。

5点21分,列车准时由海拉尔站发出,开往塔尔气。这是林区里唯一趟旅客列车,全程票价21.5元,每公里仅需6分钱,20年来从未涨过价。新年即将到来,大红的窗花显得“年味十足”。

73年穿行在林海雪原!大兴安岭这辆小慢车带来幸福年景

6点25分,6238次慢火车站停在牙克石站,站台上的旅客明显增多。

慢火车串联起村庄和城市,有的临时乘降点虽然只有一名旅客上下车,可它却是村民通往外界唯一的出路。求学、就医、做小生意都离不开。

由于出行的旅客相对固定,年复一年,乘务员和旅客处成了“一家人”,有时村民捎个药、递个证件,“慢火车”都能代劳。

73年穿行在林海雪原!大兴安岭这辆小慢车带来幸福年景

6238次列车长 王振军:有时候,我们列车改点了,及时用电话跟他沟通,他能够准时上车,我心里十分踏实和稳定,有一种幸福感觉。

列车翻山越岭,窗外炊烟渐起,前方十里便是归途。列车上,两位塔尔气的姑娘告诉记者,她们就是坐着这趟列车走出了大山,考上了大学。

73年穿行在林海雪原!大兴安岭这辆小慢车带来幸福年景

旅客 潘瑶:(这趟车)更多投入的(是)为人民服务的一种情怀,而不是利益。也希望塔尔气也能通上高铁,让塔尔气的人也能见一见外面的世界。

73年,6238次列车已经成为林区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就在几天前,这趟慢火车从燃煤车,升级换代成为空调车,为村民们的小康年增添了新景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