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1月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的一位助手透露,俄乌两国官员或将在1月26日举行的“诺曼底模式”会谈中直接对话,不过俄方目前尚未确认这一消息。同日,美国国防部表示,已有8500名美军士兵处于高度戒备的状态,可随时部署至欧洲。

据“今日俄罗斯”1月24日报道,这名助手表示,法德俄乌四国将于1月26日就乌克兰问题进行“诺曼底模式”会谈。根据这项模式,这四个国家将一起寻求乌克兰冲突的解决方案。该助手透露,马克龙认为目前仍可寻求外交途径来解决乌克兰问题、缓解俄乌之间的紧张局势,同时马克龙或将在未来几天内与俄总统普京对话。目前,乌克兰方面已经确认将出席此次会谈,马克龙和德国总理朔尔茨的外交顾问将分别代表法德两国参会。俄方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总统办公厅副主任科扎克(Dmitry Kozak)或将参会,但俄方尚未正式确认这一消息。

报道同时指出,俄罗斯目前正在等待美方就俄方在2021年提交的有关俄安全保障的条约草案作出书面回应。美国国务院表示,将于本周晚些时候对于这项草案进行回应。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月24日报道,美国国防部发言人柯比透露,美国已准备向北约快速反应部队(The NATO Response Force)提供军事支援,以便加强部署、为盟国提供帮助。柯比表示,目前大约有8500名美军士兵处于高度戒备状态,如果俄乌局势进一步恶化,这些士兵可以随时部署至东欧,但目前美方未决定向欧洲派遣任何部队。

1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与部分欧洲国家领导人举行视频会议,与会人士包括马克龙、朔尔茨、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英国首相约翰逊、意大利总理德拉吉、波兰总统杜达和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等。拜登会后表示,他与所有与会的欧洲领导人就如何应对俄罗斯在俄乌边境处发起的军事威胁达成一致。斯托尔滕贝格表示,若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引发美国、欧洲和北约的强硬回应。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月24日报道,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俄方希望北约敦促乌克兰不要考虑军事解决俄乌冲突的可能性。“目前,乌克兰在乌东部发动军事冲突的可能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佩斯科夫表示,俄乌目前局势紧张的局面不是由俄罗斯造成,而是由美国和北约的行动以及他们散播“俄罗斯即将‘入侵’乌克兰”的谣言造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