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丨商务部:去年21家自贸区实际使用外资2130亿元

来源:中国网      2022-01-25      作者:赵晓雯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1月25日讯(记者 赵晓雯)国务院新闻办25日就2021年商务运行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郭婷婷介表示,2021年,21家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2130亿元,实现进出口总额6.8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9%和29.5%。

“这21个自贸试验区国土面积占全国不到千分之四,但实现了占全国18.5%的外商投资和17.3%的进出口,为稳外贸、稳外资作出了积极贡献。”郭婷婷说。

据介绍,2021年我国的货物贸易进出口金额突破了6万亿美元,谈及我国外贸高速发展的原因,商务部对外贸易司司长李兴乾表示,中国政府沉着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充分释放了外贸的综合优势。政策、外需、供给和新业态成我国外贸高速增长的动力源。

李兴乾表示,2021年,中国政府极其珍视和爱护贸易市场主体,保持政策连续、稳定、可持续,推出了一系列减税降费、融资信保支持政策。同时,研究出台《“十四五”外贸高质量发展规划》《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开展了跨周期调节,稳住了外贸主体,也稳住了市场预期。

当前,全球经济整体呈现复苏态势,各国控制疫情、恢复生产、促进消费,增加了对中国产品的直接和间接需求,我国的中间品、资本品、消费品出口分别增长27.9%、13.7%和13.1%。

在供给方面,我国产业体系完备,配套完善,产业链供应链韧性较强,能够快速适应国际市场需求变化,第一时间增加供给。同时,中国与周边国家形成了高效合作的地区产业链,进一步提升我供给优势。

此外,中国业态加速创新,中国是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成长的沃土,各类平台和商户充分发挥在线营销、无接触交易、短距离配送等各种优势,助力外贸逆势突围。跨境电商进出口规模达到了1.98万亿元人民币,增长15%,市场采购贸易方式出口增长32.1%,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超1500家,海外仓数量超2000个,建成的保税维修项目130多个。

李兴乾表示,2021年,中国外贸发展成效是全方位、多层次的,有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也为全球经贸复苏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