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次中成药集中带量采购开标,预计每年可节约药费超26亿元——

中成药集采来了,药价“瘦身”百姓“减负”

“西药费用已经降了不少,中成药成了药费里的大头。”湖北襄阳市民张洁在整理上一年的药费单据时感叹。

把虚高的中成药费用降下来,这是很多老百姓的心声。目前,我国已成功开展了6批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但是中成药由于质量难以评价、独家产品多等特殊性,一直未能开展集采。

近日,湖北省牵头19省份联盟开展全国首次中成药集采,采购规模近10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药费里的“水分”会被进一步挤掉。

此次集采,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根据19省份联盟年度需求量测算,预计每年可节约药品费用超26亿元。

中成药集采为何难开展

“中成药根本没办法搞集采。”这是此前业内流传的一种观点。

自2018年药品集采改革以来,国家已经成功开展6批药品集采,涵盖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慢性乙肝等慢性病和常见病的主流用药,但尚未有中成药纳入大范围集中带量采购。

中成药集采为何难开展?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解释称,中成药的特殊性增加了集采难度。

首先,中成药质量难以评价。化学药品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保证了仿制药的疗效与安全性,但中成药一般是根据传承的经典名方制作而成,也就没有“原研药”与“仿制药”的说法。缺少一致性评价的支撑,意味着中成药之间的质量、疗效等没有统一的、能够令大众信服的判断标准。

其次,中成药独家产品多。按照以往化学药、耗材与生物制剂的集采规则,进入集采的药品均为非独家产品,这样能够保证其具有充分的竞争性,有降价空间。但是,由于中医“一源多流”的学术及文化特色,中成药分类和命名复杂,配方与工艺稍有变化便成为新的品种,因此独家产品众多。目前,我国有1000多个中成药独家品种,竞争并不充分,少数“独家”甚至是专为规避市场竞争而“量身定制”,这也是中成药集采的另一大现实困境。

独家中成药如何降价

针对中成药的特点、难点和争议点,70余位医疗机构临床专家、药学专家、高校及行业政策专家组成专家组,制定出极具创新性的中成药集采方案,确保药品优质优价。

由于中成药没有一致性评价作为支撑,质量体系复杂,直接采用价格竞争方式容易引起“劣币淘汰良币”争议。为此,本次集采创造性采用综合评分的方法,价格竞争得分占60%,技术评价得分占40%,技术得分中涵盖医疗机构认可度、药品企业供应能力、企业创新能力、招采信用评价、产品质量安全等方面。

“这样既考虑价格因素,又考虑企业供应能力、信用、质量等因素,破解了无质量评价体系的难题。”湖北省医疗保障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集采在综合评分中引入医疗机构认可度指标,由联盟地区19个省份所有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共2.4万余家)参与评价,相当于进行了全样本评价,提高了质量疗效评分的公信力。

针对中成药独家产品过多的难点,本次集采通过“合并通用名采购”破题。按照化学药集采的方式,进入集采的同一通用名药品,需要有多家企业通过一致性评价,开展竞争。本次集采根据中成药全国销售金额排名,结合医疗机构实际使用品种,遴选出部分大额品种,对功能主治相近的不同名称药品进行合并集采,最终确定了17个产品组76种中成药采购目录。

此外,由于不同部分企业的产品价格在集采前已经较低,降幅空间不大,为避免出现“低价药反被淘汰”局面,本次集采规定,对无倒扣分项的同组内“日均治疗费用最低产品”,给予增补中选机会,从而保证人民群众获得感和企业公平感。

药价“瘦身”百姓“减负”

梳理公布的中选结果表可以看到,此次中成药集采包括参麦、血塞通、血栓通、银杏叶、丹参、双黄连等17个中成药大品种,76种药品,111个产品。

“临床上常用的品种和常用的品牌都基本中选。绝大多数临床上常用的产品,特别是采购量大的产品,都达到了相当大的降幅。”国家医疗保障研究院价格招采室主任蒋昌松表示,本次集中带量采购中选价格结果达到了预期。

这也意味着,很多百姓家中的常备药、常用药的价格将更“亲民”。

记者发现,用于治疗中风的某品牌银杏叶片降幅最高,降幅达82.63%,银杏叶片每盒(30片)价格,从24元降至4.17元。同一产品组的另一品牌银杏叶片,每片价格低至约0.08元。治疗感冒的双黄连口服液最高降幅达55%,每盒(12支)价格,从25元降至11.25元;治疗脑动脉硬化的血塞通滴丸,最高降幅达55.01%,一盒(90丸)的价格,从30.32元降至13.64元,一天可以为患者节省2.78元~5.56元。

“既要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低的药价,也要净化行业环境,让药品回归治病救人的本质属性。”国家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负责人表示,集采改革从最初的化药集采,推进到高值医用耗材、生物制剂集采,再推进到中成药集采,构建出全方位推进医药集中采购改革的“拼图”,累计节约医保和患者支出2600多亿元。

国家医保局表示,下一步,将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药品国家集采,持续扩大高值医用耗材集采范围,让更多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