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拉萨1月23日电 题:西藏“00后”大学生藏语脱口秀“出圈”

作者 江飞波 贡嘎来松

“手机调到静音状态,另外要特别提醒,这里灯光有点暗,待会儿散场时不要牵走别人的女朋友……”1月22日晚,西藏拉萨河畔仙足岛一藏餐厅内不断传来观众开怀的笑声,一场由在校大学生表演的藏语脱口秀正在这里进行。

脱口秀(Talk Show)是一种由观众聚集在一起,讨论一些新闻或社会现象,进行评论、表达的谈话节目。出生于2002年,正在中国传媒大学就读的念增扎巴是“秀哒”脱口秀的发起人,这是西藏首个藏语脱口秀团队,目前成员均为“00后”。

该场脱口秀从19时许开始,观众多为大学生,话题也围绕大学生的学习、日常生活、情感以及发生在西藏的趣事等展开,不少观众连连被“笑点”击中,开怀大笑。表演原计划持续至20:30,但一直到21:30左右才散场。表演结束后,观众依照西藏传统,为演员们献上哈达和鲜花。

在暨南大学念大一的边巴央金称自己“追星成功”,她说,去年夏天“秀哒”脱口秀在拉萨首演后便在同龄人中打响了知名度。“之前西藏没有这种节目,可能很多藏族年轻人需要这样的平台来表达、展现。”她说,脱口秀更符合年轻人口味,自己非常乐意接受这种创新。

18岁的观众普央是大连理工大学的学生,她说,这是自己第一次观看藏语脱口秀,“很新颖,有些笑点是不错的,要知道这才是‘秀哒’的第二场表演”。普央认为,相较于以往看到的藏语小品和藏戏等传统节目,这是藏语语言节目的创新。

念增扎巴23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因疫情防控需要,此次演出只售120张门票,票价为69元人民币。“发售当天,几个小时内票便售罄,西藏年轻人对这类新鲜事物的接受度还是非常高的。”

他说,大一时自己在北京看到了人生中的第一场现场脱口秀,当即就产生了在西藏做藏语脱口秀的想法。那时起,念增扎巴便开始学习观察脱口秀现场的布置、灯光、舞台等。

据悉,念增扎巴的父亲多吉扎巴是中国曲艺家协会成员、西藏自治区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为藏历新年晚会创作了不少作品。“得知我想做藏语脱口秀节目,阿爸表示大力支持。后面我们创作时,他经常会加入一起讨论,提供参考、建议等。”

念增扎巴认为,脱口秀的特征是比较随意,不是死板的表演。如今的上班族、学生,很多人都有对生活、工作吐槽的欲望。而他的团队追求的是和观众一起“吐槽”后,达到精神状态的舒适感。他说,西藏是一个不缺幽默、到处都流淌着乐观的地方,“藏语脱口秀未来可期”。(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