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0日,一段关于河南省周口市郸城县县长董鸿的视频引热议。视频显示,董鸿在会上说:“你只要返回,先隔离再拘留。”针对此事,董鸿回应上游新闻记者称,上述视频经过剪辑,不真实,剪辑掉了“不听劝阻,恶意返乡”等内容。

董县长的回应,再一次引起公众热议。即使加上剪辑掉的内容,此番“先隔开再拘留”也难以自圆其说。在精准细化的防疫措施之下,返乡过年是否被拘留,并不能由某个官员说了算,否则便是对法治的漠视,也违背了防疫科学、人性化的要求。

中国人有句老话,“有钱没钱回家过年”。在疫情防控的两年多时间里,我们已然流失掉了许多相见与团圆的机会。因此,将近的春节更是敲打着游子回家相聚的心。而这一腔热忱的思念,又何以能被扣上“恶意”的帽子?

年关将近,人口流动量增大,加上部分地区出现疫情,各地政府加大防疫防控力度无可厚非。但是,返乡过年仍然是应当被尊重的选择与权利。所谓返乡者,也是在回家路途上经过层层防疫措施检查,才迢迢路遥回到家乡。冠以恶意之名,以拘留威压,既没有做到依法合理防疫,又挫伤了群众的心。

“恶意返乡”的论断,与其说旨在防疫,不如说是在耍威风、放狠话,透露出地方官员的傲慢。防疫是头等大事,但也不能打着防疫的幌子,违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把人员流动潜在的风险直接变为拒绝返乡,这种封闭式的政策,简单、粗暴、不得人心。

同时,我们也要警惕防疫工作中“一刀切”的懒政思维。浏览新闻可以发现,在此之前,河南政府已经发布,“各地对确需返乡人员,要坚持分类分区精准施策”。而落实到地方,则成了“恶意返乡,先隔离后拘留”。政策落实到地方,考验的是地方政府的执政能力——将措施科学细化,合理保障群众权益,而不是一味惩罚甚至威胁。上海20平方米的最小风险区,彰显的是精准防疫的不断优化,郸城县长在面对归乡心切的寓外乡友,也得学习如此有担当的防疫精神。否则,一味采取“一刀切”的防疫措施,为的不是人民群众的安全,而是害怕防疫漏洞出现威胁到“官位”吧。

只要有科学、精准的政策措施,防疫就与归乡并不相悖。我们不需要对归乡有善恶之分,只需要以有力度、有温度的防疫措施,来善待风尘仆仆的返乡人,这才是家乡的意义与归属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