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浙江全域低风险 北京新增5例本土确诊均涉冷链

中新社北京1月20日电 综合消息:中国国家卫健委20日通报,19日中国内地新增确诊病例66例,其中境外输入23例,本土43例(河南24例,天津14例,北京3例,广东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8例,其中境外输入26例,本土2例(均在广东)。

截至19日24时,中国内地现有确诊3297例,累计死亡463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105411例。境外输入现有确诊1244例,累计确诊12223例,无死亡病例。

中国内地疫情形势总体向好 浙江全域为低风险地区

中国内地疫情形势总体呈现向好局面,20日新增确诊病例66例,创自上月10日以来的新低。其中本土确诊43例,为本月5日以来的最低;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3例,则为上月22日以来的最低。

随着浙江省永康市2地20日降为低风险地区,浙江省全域为低风险地区。当日永康市解除Ⅱ级应急响应,密闭公共场所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有序恢复开放。

截至20日18时,中国内地现有中高风险地区98个。其中高风险地区18个,分别在天津(12个,其中津南区11个,西青区1个)、河南(5个,其中许昌禹州市3个,安阳汤阴县2个)、陕西(1个,在西安市雁塔区)。中风险地区80个,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河南、广东、陕西6个省市。

北京新增5例本土确诊均涉冷链 新增2个中风险地区

北京市19日新增本土确诊3例,其中2例为丰台区的冷库搬运工,另1例为来京务工人员,暂居朝阳区,为18日报告的无症状感染者转归。

北京市20日通报,当日0时至16时,北京市再添5例本土确诊病例,分别在丰台区和房山区,其中3例为19日通报的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近期,北京市已有海淀、朝阳、丰台和房山4区出现病例。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介绍,20日新增5例确诊病例均与冷链有关。目前,北京市已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和密切接触者追踪,对所涉及风险点位进行排查,对各类风险人员进行分类管控。截至20日16时,北京市丰台区和房山区近14天各报3例本土确诊病例,两区各有一地被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另据介绍,北京市疾控中心对19日北京市通报的核酸检测阳性者1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结果显示为德尔塔变异株(AY.30进化分支),与北京市18日通报的核酸检测阳性者病毒序列完全一致,属于同一传播链。

河南新增本土确诊创近半月新低 天津津南区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河南省19日新增本土确诊24例,创1月5日以来的新低。其中安阳市19例、许昌市4例、郑州市1例。

截至19日24时,安阳市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452例,为河南省本轮疫情病例最多的地区。安阳市20日召开发布会称,20日和21日,安阳市域持续开展第八轮、第九轮全员核酸检测。

春节临近,多地迎来返乡大潮。河南省倡导河南籍人员就地过年。要求确需返乡人员需提前3天向返回地社区(村)登记报备,到达目的地后,第一时间在居住地登记报备。对不主动申报,瞒报、谎报旅居史、接触史等涉疫信息,不执行疫情防控规定,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依法严肃追究责任。

天津市19日新增本土确诊14例,均在津南区。截至19日24时,天津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340例,其中津南区320例。

天津市20日通报,对已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的资料分析显示,天津现阶段新增感染者主要为成年人,且部分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按病例发病时间分析,发病人数继1月8日增加明显后,1月9日至15日持续处于平台期,1月16日起开始下降,津南区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

广东中山疫情可控 西安部分商超恢复营业

1月19日,珠海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各2例,本轮疫情累计报告本土确诊25例、无症状感染者3例。

珠海市卫健局20日介绍称,珠海新增病例均为在集中管理的密切接触者中检测发现。经初步判断,新增病例与之前的病例属于同一传播链,传播链条清晰。

广东中山市当日召开发布会称,自1月15日以来,该市暂无新增阳性个案,疫情总体平稳可控。截至20日8时,该市本次疫情报告本土确诊病例2例,均与珠海病例为同一传播链。

西安市19日无新增本土确诊和本土无症状感染者,连续两天本土病例零新增。西安市20日通报,截至当日8时,西安市长安区的45个封控区降级为管控区,全区仅剩1个封控区。

据西安市官方介绍,截至20日14时,监测的13家连锁超市、便利店、生鲜店1722个门店,营业率已达76.77% ,全市低风险地区的保供企业做到了应开尽开。从24日起至28日,西安市还将在多家连锁企业设立180多个投放点,以低于市场15%左右的零售价格,投放政府储备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