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中心19日在其官微平台通报了一起俄罗斯卫星碎片与我国清华科学卫星的“极危险交会事件”。

通报称,这颗编号为49863的空间碎片为俄罗斯反卫星试验所产生的解体碎片。其于北京时间18日与清华科学卫星(编号46026)“擦肩而过”,最近距离仅为14.5米。空间碎片专家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次公布的数据显示,俄罗斯的宇宙1408碎片(编号49863)与我国的清华科学卫星碰撞的概率很高,可以说是十分惊险,目前二者已保持安全距离,但不能排除未来二者会再度接近。

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中心19日通报称,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监测与应用中心预警计算发现,在这场发生于2022年1月18日10时49分29秒左右的“极危险交会事件”中,我国的清华科学卫星(编号46026)与俄罗斯的宇宙1408碎片(编号49863)碰撞概率为3.71×10-4,最近距离14.5米,相对速度5.27公里/秒,交会角40.52°。

空间碎片专家刘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一般而言,空间碎片与航天器交会时,双方间隔几公里到十几公里以内的情况很多,但是像这一次二者仅仅间隔十几米的情况确实是很少见的,“1月18日,国家航天局空间碎片中心发现俄罗斯的宇宙1408碎片和清华科学卫星非常接近,空间碎片中心的研究人员查看此前观测数据,发现两者的距离从10公里到8公里再到5公里……二者每沿着轨道运行一圈都会更接近一点,距离在逐渐的缩小,到了1月18号晚上,二者的距离是最近的。可以说是十分的惊险,两者碰撞的概率很高。”

刘静介绍称,当下,世界各国对空间物体的交会进行预测时,多少会有一些误差,综合考虑误差等因素,一般国际会对碰撞概率达10-3 的空间碎片采取规避动作,对于一些比较重要的卫星,碰撞概率达10-4 也会采取规避动作,如果不避开就要承担风险。这一次,俄罗斯的宇宙1408碎片与我国的清华科学卫星碰撞的概率为3.71×10-4,理论上就需要采取规避行动了。但最新的数据显示二者的距离又变远了,相隔五公里以上,二者发生碰撞的概率又降低了,“但是不能排除未来二者再度接近。”

通报信息还显示,这颗编号为49863的空间碎片正是2021年11月15日俄罗斯反卫星试验产生的解体碎片。据此前公开报道,去年11月15日,俄罗斯的反卫星试验产生了估计1600多个尺寸大于10厘米的解体碎片,这些碎片大部分都分布在400到1100公里轨道高度范围内。

刘静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在这个轨道高度内,我国有几百颗卫星,理论上,这些空间碎片有可能会对我国的航天器造成威胁。自从去年11月俄罗斯反卫星试验后,我国一直在密切监测这些试验后产生的空间碎片。并根据每天最新的数据去计算,然后预测这些碎片和我国卫星是否有碰撞的风险。“如果有的话,就需要赶紧通知我们国家的卫星,提前做一些规避机动的方案,把这些碎片避开,这是目前最可行的方法。”

而随着人类航天活动的愈发频繁,太空垃圾和空间碎片问题已成为全球各国广泛关注的问题。一些前沿的航天技术也在尝试着应用于空间碎片清理任务中。

“比如说使用航天器把空间碎片抓走,或者是激光技术把这些碎片清除掉,但是目前来看这些方法用于碎片清理还比较难,目前还尚无任何一个国家完全成功的实现这个方案,应该说这些技术还处于在研阶段,离实际应用还是有一段距离。”刘静称。

航天专家黄志澄则表示,在空间碎片对人类正常航天活动的影响越来越频繁的情况下,减少和清除空间碎片这两方面的任务都应当要要提到相应的日程上来。这当中,不仅需要对清除空间碎片的实验装置或是航天器进行研究,还应当在联合国的框架下,对空间碎片的产生制定相应的国际法律法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