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9日讯 《加拿大蓝皮书:加拿大发展报告(2021)》今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面向社会发行。

本次报告分为总报告、分报告和专题报告三部分,总报告概述了2020年加拿大经济与财政形势、政治与社会形势、外交政策与国家形象。分报告详细阐述了2020年加拿大政党政局、经济形势、外交形势以及社会形势。专题报告聚焦中加农业合作的问题与前景、2020年不列颠哥伦比亚省大选与华人参政、非传统安全问题对加美关系的挑战、加拿大公共卫生监测预警机制、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加拿大移民政策以及加拿大在转型中的“五眼联盟”中的机遇与挑战。

报告指出,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和美国的权力过渡成为影响加拿大内政外交最重要的两个因素,加拿大的政党政局、外交、经济、社会等各方面都围绕疫情经历了较大的变化与调整。特鲁多政府想要提高支持率,寻找机会提前举行大选并夺回多数党执政地位,以稳定疫情、提振经济和赢得民心为重。因此,一年来加拿大国内政治大部分围绕着疫情展开。联邦政府继续“不惜一切代价”大力投入资金以支持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各行各业、各类人群,以及对于控制疫情至关重要的疫苗等领域。在提前举行大选之前,特鲁多政府将继续维持高投入的财政支持,即便反对党不断地攻击这种破表的财政预算,但只要民众的支持率继续维持高位,特鲁多将有望在疫苗接种率达到一定程度后提前举行选举,重新夺回多数党执政地位。

外交方面,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加美两国边境继续处于关闭状态。加拿大对拜登政府寄予厚望,加美之间互动频繁,但很明显,拜登上台并没能给加拿大带来期望中的改变。“美国优先”依然会牺牲加拿大的利益,而且特鲁多政府在各个领域都受制于美国。在加拿大高度依赖美国并不断向“五眼联盟”靠拢的背景下,中加关系继续在低谷徘徊,但两国资源禀赋和经济结构的互补性还是发挥着维持两国经贸发展的作用,贸易额也有一定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