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表示,其星链卫星互联网服务已实现全世界25个国家超14.5万名用户使用。星链卫星的大量发射及军民用途的快速发展,对全球卫星互联网建设、空间网络安全产生重大影响。那么,星链计划是什么,其特点与最新进展如何?该计划具备哪些军事用途?

全球低轨星座计划

星链是由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于2014年提出的低轨互联网星座计划,目标是建设一个全球覆盖、大容量、低时延的天基通信系统,在全球范围内提供高速互联网服务。该计划经过多轮方案变更调整,目前共规划了3期系统,总规模接近4.2万颗卫星。

其中,一期星座由轨道高度在550千米左右的4408颗卫星组成。这些卫星主要采用Ku、Ka频段,单星通信容量约20Gbps,全系统数据吞吐量可达100Tbps。

二期星座由7518颗工作在340千米高度左右的甚低轨道卫星组成,所用频段在原Ku、Ka频段基础上增加了V频段。二期星座将与一期星座协同工作,进一步增强系统的覆盖与传输能力。

三期星座由3万颗卫星组成,卫星频段在原Ku、Ka和V频段基础上,又增加了E频段,可用带宽增加了3倍,极大地增强了系统容量。

自2019年5月24日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发射首批60颗星链卫星以来,截至2021年底,共发射35批次累计1942颗卫星。2022年后,该公司将开展3万颗第二代星链卫星发射计划,发射方案将由猎鹰9号火箭改为星舰。

系统特点明显

作为全球最庞大的低轨星座计划,星链计划具备以下特征。

规模庞大。星链计划分3期建成,总规模接近4.2万颗卫星,是目前为止最庞大的卫星发射计划。未来其建成后,也将是最大的近地轨道卫星星座,由此将带来近地轨道频段资源竞争、空间拥挤等问题。

发射成本低。星链计划使用猎鹰9号火箭进行发射,并采用“一箭多星”发射方式。火箭发射后还可回收再利用,已达到“一箭9发9回收”水平,这些都大大降低了星链计划的发射成本。相比传统火箭动辄上千万美元的发射费用,星链计划的单次发射成本仅120万美元,未来还会有所降低。

军事用途广。尽管星链计划被定义为商业卫星网络,但其军事用途也不可忽视。星链卫星的应用范围包括通信传输、卫星成像、遥感探测等。这些应用同样适用于军事领域,并能进一步增强美军作战能力,包括通信水平,全地域、全天时侦察能力,空间态势感知能力和天基防御打击能力等。另外,星链计划的卫星网络还可以解决美国本土与海外军事基地的无缝连接问题,以及困扰美国防部许久的5G网络建设中的既有频谱占用和腾退问题等。目前,美陆、空军已分别与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展开合作,探索利用星链卫星开展军事服务的方式。

挑战不容忽视

近年来,星链计划的在轨卫星不断增加,给他国太空活动带来诸多影响。

一是给其他国家和平利用太空带来威胁。星链计划共计将向地球近地轨道发射4.2万卫星,在完成这一发射任务后,地球近地轨道将变得异常拥挤。卫星碰撞风险随之增加数倍,并给其他国家和平利用与探索太空的相关活动带来威胁。

二是引发各国对近地轨道频谱资源的竞争。星链计划的4.2万颗卫星发射完成后,将占据大量近地轨道和空间频谱资源。由于国际电信联盟对轨道和频谱获取采取“先到先得”原则,这意味着其他国家需要避开已申请的频段和轨道,客观上将压缩其他国家太空探索的空间。

三是对世界天文探索和天文观测造成极大影响。星链计划的大部分卫星部署在近地轨道上,这些密布的星链卫星不可避免地成为天文学家和爱好者观测太空的障碍。早在2019年5月,星链计划的第一批60颗卫星发射时,就曾引发一场全球关于商业伦理的讨论。众多天文学家和天文观测者批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的星链计划单方面改变了天空的模样,且未来可能带来光污染、太空垃圾等问题。联合国卫星登记网站的一项数据显示,目前在轨人造卫星有2000颗左右,未来星链计划的4.2万颗卫星发射升空后,在轨卫星数量将增加20倍左右。如此庞大的卫星数量,将极大地影响天文学界的探索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