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北京再增感染者 同时迎战奥密克戎、德尔塔挑战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 杜燕)今年1月份本轮疫情以来,截至1月18日15时,北京累计报告3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北京在对感染者进行核酸检测时,检出了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置、德尔塔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根据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通报,北京15日新增1例本土确诊病例。经北京市区两级疾控中心实验室复核及复采,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阳性,并检出奥密克戎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置。

1月17日0时至1月18日15时,北京新增2例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

在18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表示,新增的2例确诊病例分别为1月15日通报确诊病例的母亲、单位同楼层同事。

她说,新增的1例核酸检测阳性者是2021年11月来京务工人员,其核酸检测中检出德尔塔变异株特异性突变位点。

庞星火表示,目前已对上述人员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其密切接触者开展追踪,对涉风险点位进行排查,对各类风险人员进行分类管控。

当前,中国面临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输入疫情的双重挑战。那么,奥密克戎变异株、德尔塔变异株有何异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新闻发言人李昂在17日召开的发布会上曾介绍,收治确诊病例的北京地坛医院,对确诊奥密克戎变异株新冠肺炎患者临床症状、入院病毒检测情况和胸部影像学检查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分析,从目前观察监测情况看,德尔塔变异株患者和奥密克戎变异株患者临床症状总体相似,奥密克戎变异株患者临床症状偏轻,胸部影像学表现偏轻,但传染性较强。

怎么预防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现有疫苗的预防效果如何?在18日举行的发布会上,李昂指出,世界卫生组织强调,疫苗接种仍是目前疫情防控最安全、最经济、最有效的防控措施。新冠疫苗接种率低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和发生重症风险更高。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数据显示,全球新冠重症病例中,90%的患者未接种新冠疫苗。

李昂称,已有研究结果显示,奥密克戎变异株对现有疫苗并未完全出现免疫逃逸,现有疫苗对奥密克戎变异株仍有一定的保护效果。针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现有疫苗对预防重症和死亡仍有效果。

他认为,面对免疫逃逸能力增强的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要加快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加强免疫,提高6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稳妥开展3岁至11岁人群疫苗接种,进一步筑牢首都免疫屏障。

截至1月17日24时,北京新冠疫苗累计接种5804.1万剂、接种2256.6万人,全程接种2189.7万人,加强免疫接种1368.4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人群累计接种826.6万剂、接种313万人;3岁至11岁人群累计接种284.7万剂、接种150.5万人。

面对奥密克戎、德尔塔同时来袭,进返京政策是否有所调整?在18日召开的发布会上,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重申,为进一步提早发现和管控疫情风险,在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北京健康宝”绿码等进返京政策的基础上,自2022年1月22日零时起至3月底,进返京人员在抵京后72小时内需进行一次核酸检测。

不过,他说,抵京后72小时内离京的,无需进行核酸检测。3岁及以下婴幼儿,无需抵京后72小时内进行核酸检测。

徐和建强调,环京地区通勤人员按照现有的政策规定继续执行,即首次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后每次进返京持14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即可。但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天津方向的通勤人员每次进返京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待疫情平稳后将及时调整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