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月18日讯 今天,北京国资公司召开第一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2022年工作会暨冬奥誓师动员大会,全面总结2021年工作成果,审议公司“十四五”战略发展规划,安排2022年重点任务,带领全系统进行冬奥战前誓师动员,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冬奥实战的检验。

2021年,北京国资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聚焦“一个开局”“两件大事”,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统筹疫情防控和企业发展,全力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公司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截至2021年底,北京国资公司总资产达1769亿元(快报数,下同),2021年度公司利润总额55.27亿元,同比增长34.57%,首次突破50亿元大关,净资产收益率达6.9%,国内信用等级保持AAA级,国际评级A级,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以首善标准服务“两件大事”成果丰硕

2021年,北京国资公司始终牢记“国之大者”,关键时刻冲锋在前,重大任务中勇挑重担,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周密筹划、最高的标准,高质量完成了庆祝建党百年大会和文艺演出场地设施改造、视觉背景制作、通信和网络安全等服务保障任务以及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活动,圆满完成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4D+六面”全景影院数字科技布展等服务保障任务,诠释了首善一流“北京服务”,赢得了各方的高度赞誉。

作为“双奥之城”的“双奥国企”,北京国资公司自2015年申冬奥成功以来即全力以赴投入冬奥筹办工作。6年来,北京国资公司始终坚持“四个办奥”理念和“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推动国家速滑馆建设、国家游泳中心改造工程全部竣工投入使用并达到办赛要求,圆满完成了冬奥测试活动和系列测试赛服务保障任务。今年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国家速滑馆,充分肯定了“冰丝带”的设计和建设,勉励国家速滑馆要成为展示中国文化独特魅力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我国冰雪运动的亮丽名片。与此同时,顺利完成国家体育场“鸟巢”改造工程,三大场馆整体亮相,成为北京“双奥之城”的标志性建筑群。北奥集团以卓越的专业精神,高标准推进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展示和颁奖仪式工作,展现运动员们的高光时刻,助力在奥运舞台上展示国家文化软实力。

以国企担当服务北京“五子”联动成效显著

2021年,北京国资公司充分发挥经营性投资公司的功能作用,主动融入首都发展新格局,积极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五子”联动取得新成效。全力服务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首支储架式知识产权证券化产品成功发行,为科技型企业创新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北京再担保公司完善面向高新技术、文化创意中小微创业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全年承保规模达513亿元。国资租赁公司新增投放14.02亿元,为科创型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北科建集团承担的怀柔科创中心项目实现竣工,高标准支持“三城一区”建设。集智未来公司成功入选“中国人工智能示范园区”。首都信息成功中标北京市级政务云服务商资格,搭建安全可控的国产化云平台。数字认证公司以密码技术为核心,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部级课题累计60余项,牵头参与制定行业标准累计170余项,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作出积极贡献。主动融入“两区”建设。北京产权交易所旗下北京绿色交易所完成全国温室气体核证自愿减排交易中心登记系统和交易系统建设,全力打造面向全球的国家级绿色交易所。首都信息助力顺义区政务服务管理局设立全市首个“两区”建设“一窗通办”服务专区。积极参与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数字隆福寺”建设全力推进。首都信息承接的建设北京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一期上线,研发“首信通”核心产品,打造北京市一体化的网络服务平台。数字认证积极参与建设全市数字身份统一平台。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新需求。主动参与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加快推进隆福寺二期工程。南海子体育休闲产业园项目实现全面结构封顶,将打造成为以足球产业为核心的体育产业示范园。阔别28年的百年戏院——吉祥大戏院重张开业,并荣登2021北京网红打卡地推荐榜单。纵深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绿色动力集团旗下通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荣获中国建筑工程质量最高奖项——鲁班奖,树立了行业新标杆。北科建集团天津中加生态示范区、天津北辰项目大部分标段竣工。

以“十四五”规划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2021年,北京国资公司科学编制了公司“十四五”战略规划。“十四五”时期,国资公司将围绕“努力建设成为肩负新时代首都国企功能与使命的国内一流经营性投资公司”的总体目标,聚焦“4+1”主业定位,坚定不移做精做优做强金融产业,巩固提升节能环保产业领军地位,打造园区开发与运营管理产业高地,推进文化体育产业提质增效实现可持续发展,同时积极培育信息服务产业新优势,加快形成齐头并进、优势互补的主业发展格局。在战略举措上,国资公司围绕首都城市战略定位,聚焦“五子”联动,提出服务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建设、北京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北京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纵深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具体措施和路径方案,为公司未来五年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行动纲领。

以党史学习教育激发奋进磅礴力量

2021年,北京国资公司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要求,旗帜鲜明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推动公司深化改革创新,实现“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力量源泉。在学习教育中,国资公司突出领导干部示范学、广大党员深入学、职工群众跟进学,打造“读书课堂”“宣讲课堂”“红色课堂”“实践课堂”“网络课堂”,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历史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切身感受公司系统各企业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引下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进一步筑牢了思想根基、增强了历史自信。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国资公司推出社会群众满意、职工群众满意、新时代党员先锋模范“三项行动”,全年完成228件实事任务。国资公司将服务保障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冬奥筹办“两件大事”作为最生动、最实际的党史学习教育课,圆满完成各项服务保障任务,企业改革创新取得重要进展,经营业绩创历史最好水平,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果展现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北京冬奥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一年。北京国资公司将坚定不移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强化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全力以赴做好冬奥赛时服务保障工作,为举办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贡献首都国企力量,向世界提供冬奥遗产利用的“中国方案”;着力强化新发展理念,在服务“五子”联动上取得一批标志性成果;做精做强主业,提升公司核心竞争力,坚持改革创新,激发企业发展内生动力,提升国有资本运营能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首都工作大局中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