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 > 中国发布 >

中国发布 |我国首部《黄河生态文明绿皮书》发布 "全息解读"母亲河发展现状

来源:中国网      2022-01-18      作者:刘佳     责任编辑:张艳玲

中国网北京1月18日讯(记者 刘佳)1月16日,《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发展报告(2020)》在京首发。这是我国首部《黄河生态文明绿皮书》,是由北京林业大学组织编撰、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

报告以“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主题,分为总报告和15个分报告,对黄河现状进行“全息解读”。总报告从生态和文明两个维度阐述了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多样一体、文化体系多元统一的特征,梳理了数千年中华文明史中人与黄河、人与自然的辩证关系,系统阐明了统筹黄河流域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系统治理的意义和内涵,全面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治理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加强顶层设计、制度保障和基础研究等方面提出了政策建议。

15个分报告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系统和自然资源的现状和利用情况,包括林业、草原和草业、湿地、冰川冻土、水资源和水利设施、生物质能资源等;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开展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进展情况,包括自然保护地建设、水土保持、沙化土地治理、水污染和大气污染防治、城市绿色空间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分析了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和保障系统,包括“绿色智慧黄河”的信息化建设和以黄河保护法为统领的法治建设。这些分报告从整个流域的视角,对各个具体领域做了深度分析,面向“十四五”提出了加强保护和治理的政策建议。

《绿皮书》主编、北京林业大学校长安黎哲说,报告从整个流域视角进行客观权威阐释,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借鉴和支撑。据称,该校将对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进行周期性跟踪和系统研究,持续发布《绿皮书》。

中国发布

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12321垃圾信息举报中心 |  中国新闻网站联盟

版权所有 ©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子邮件:webmaster@china.org.cn 电话:86-10-88828000 京ICP证 040089 号 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105123

关于我们 | 法律顾问: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 |  刊登广告 |  联系方式 | 本站地图 | 对外服务: 访谈  直播  广告  展会  无线

中国网客户端

国家重点新闻网站,9语种权威发布

立即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