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柏林1月17日电 (记者 彭大伟)2022年是中德两国建交五十周年,德国汉堡市文化部长卡斯滕·博罗斯达(Dr. Carsten Brosda)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汉堡不仅与中国有着十分紧密的经贸合作,人文交流也同样不可或缺。他表示,汉堡市致力于以多种形式促进来自中国、汉堡和整个德国的艺术家之间的合作,并期待重新迎来中国游客。

汉堡是德国十六个联邦州中的三个城市州之一(柏林、汉堡、不来梅)。位于德国第二大城市汉堡的汉堡港是欧洲第二大港口和德国最大港口,也是“一带一路”倡议在欧洲端最重要的节点之一。

谈及中德建交五十周年来,汉堡与中国在文化领域的交流,卡斯滕·博罗斯达表示,汉堡与其在中国的友城上海在文化交流方面有着长期的传统。两年一度的“中国时代”(China Time)活动便是最佳的案例,“这一活动期间不仅在汉堡展示中国文化,同时我们也致力于让这座城市里的人亲身体验中国以及它的文化”。

“我们始终致力于以多种形式促进来自中国、汉堡和整个德国的艺术家之间的合作。”他表示,当两国艺术家开始共同创作作品时,双方就建立了一种实实在在的关系,从而可以真正地增强双方的联系,“这正是我们未来不可或缺的。”

对于双方在经贸与人文两个维度的交流,卡斯滕·博罗斯达强调,经贸交流离不开文化交流,因为双方的经贸往来会带来双方人员的交往,而人员的交往又会带来不同文化的相遇,这时就有必要实现相互理解。他表示,从双方沟通和交流的意义上,文化和经贸在很大程度上是相互交织的。“数世纪以来,我们已经见证了这样的情形——贸易总是伴随着文化交流。汉堡作为一座文化重镇的历史和它作为欧洲主要港口城市的历史正是相互交融的。”

“货物的进出口就伴随着观念、艺术的传入和传出。因此,当我们谈论双方‘相遇’时,除经济以外,文化也是不可或缺的维度。”他说。

“我们始终期待重新迎来来自中国的游客!”展望后新冠疫情时期,卡斯滕·博罗斯达热情向中国游客发出邀约。他特别建议,对于中国游客而言,不仅刚刚庆祝五周岁生日的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是重要的目的地,位于其一旁的世界遗产——汉堡仓库城同样不容错过。“对于中国朋友而言,来到汉堡将可体验到十分丰富的文化生活。此外,著名的披头士乐队最早也是在汉堡崭露头角的。”

具体到今后一段时期的人文领域交流,卡斯滕·博罗斯达表示,汉堡市方面与中国总领馆开展了很多合作,在本地积极组织同中国的文化交流活动,特别是与友城上海的交流。“除了我此前提到的‘中国时代’是我们双方合作的旗舰项目之外,我还了解到,中国的乐团对于能来汉堡易北爱乐音乐厅演出也十分感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