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1月17日电 (记者 孟湘君)南半球岛国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剧烈喷发后,或有多达80000人受灾,目前尚无人员死亡报告。专家指出,需注意汤加仍可能发生新的火山喷发。中方17日宣布,将向汤方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援助。

【越洋海啸搅动“半个地球”】

汤加火山喷发后,当地电话和互联网服务中断,据最新消息,通信恢复或需两周。美国地质勘探局称,此次喷发威力相当于5.8级地震。

中国自然资源部海啸预警中心副研究员王培涛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汤加火山喷发引发了一次中等强度越洋海啸,太平洋沿岸智利、日本、美国、新西兰等国均不同程度受到影响,监测到的最大海啸波幅可达1.5米以上。

越洋海啸通常指海啸源距离受影响的沿海地区在1000公里以上,或传播时间超过3小时的海啸。

据外媒报道,此次汤加海啸让新西兰、日本多艘船只倾覆受损;距汤加超1万公里的智利城市查尼亚拉尔现1.74米高大浪;美国加州圣克鲁斯港部分被淹;秘鲁沿海也遭波及,暂时关闭22个港口。

【此次喷发规模大 但对中国影响不大】

中新网记者联系到中国科学院刘嘉麒院士,他指出,要重视这次汤加火山喷发,估计喷发规模在火山喷发八个级别里,达五级左右。而在上世纪100年里,只有两次火山喷发达五级或五级以上。

刘院士也指出,还好这次是在海里喷发,数千米深的海水稀释了火山灰,吸收了部分火山气体,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危害性。但是,火山灰经降温后还能冲上20千米高空,说明这次喷发规模较大。

王培涛则表示,此次海啸,浙江石浦站最大海啸波幅约20厘米,其余潮位站波幅均小于15厘米,属轻微震荡,未对我国沿岸造成灾害性影响。

刘嘉麒对此解释说,海啸波传播很快,但从菲律宾、台湾地区到日本的岛弧链对海啸起到屏蔽作用,过了岛弧链后,海啸已是“强弩之末”,对中国影响可忽略不计。

【火山还会喷发?对气候影响不应夸大】

刘嘉麒院士还指出,火山喷发是间歇性的,虽然目前汤加火山暂时平静,但不能说其喷发已完全结束。未来它有可能再喷发。

他进一步介绍说,目前全球处于一个地质构造较活跃的时期,火山、地震等活动较频繁,日本、菲律宾、印尼等地火山未来也可能喷发。

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教授沙恩·克罗宁也指出,这次火山喷发是汤加过去30年来最大的喷发之一,历史研究表明,喷发事件可能会持续数周甚至数年。还不清楚目前是否已达喷发峰值。

此外,刘嘉麒院士表示,所谓火山喷发会缓解气候暖化的说法,不应夸大化。虽然火山灰飘到高空会形成一个气溶胶层,触发“阳伞效应”,削弱到达地球表面的太阳辐射,可能会使局部地区一段时间内降温、多雨,但这次汤加火山的喷发规模,还不足以影响全球气候。

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发出安全提示。(图片来源: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官网截图)

【或8万人受灾? 中使馆提前预警】

汤加约有10余万名居民。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告诉BBC,受灾人数或多达8万人。

专家警告,火山灰可能污染饮用水,给灾民造成呼吸道问题。汤加当局已要求人们戴口罩和喝瓶装水。

一些求援信息也逐步传出。正在澳大利亚集训的汤加奥运会旗手塔乌法托法16日表示,自己暂未收到家人消息,请求各方向汤加援助饮用水和食物。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火山喷发前的1月14日,中国驻汤加大使馆已经发出安全提示,提醒在汤中国公民注意人身财产安全,听从当地政府安排。中使馆其后初步核实,暂无中国公民伤亡报告。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17日宣布,中国红十字会决定向汤方提供10万美元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联合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美国等,也准备或已提供支援。

【海啸来了怎么办?】

面对海啸,人们怎么做才能最大程度地避险?

王培涛指出,如正在海边,当听到海啸警报声起或感到震动、海面出现异常海浪,要迅速离开,就近向高处或沿避险路线撤离。

撤离到安全场所后,也要随时关注海啸预警信息,在预警未解除前,不要回到岸边。

据王培涛介绍,目前,我国已建立较完备的地震海啸监测预警系统,可在8-10分钟内,针对全球范围的海底强震发布地震海啸信息。

然而,对于非典型海啸事件的监测预警,如火山喷发的海啸或滑坡引发的海啸等,就全球而言,仍存在较多技术困难。

未来,可借助先进数值模拟技术,探索非典型海啸预警系统的发展和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