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消息:从1月15日早上7点开始,天津全市范围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在天津居住的全体居民要在指定地点完成检测。如何保证不漏一人?不方便出门的居民该如何保障?

上午8点刚过,在天津市和平区的竞业里小区采样点,居民们就已经排起了队检测核酸。

天津市和平区竞业里社区党委书记 刘珺:我们前两天有个“敲门行动”,下沉到社区的干部跟着网格员一起来敲居民的门,一户一户地进行登记,按照我们的民情册又重新更新了一遍,今天我们就是拿着这个底册进行一人一户核对。

采样过程中,社工和志愿者以楼栋为单位,引导组织居民依次下楼检测,对部分行动不便的居民会上门检测。

天津市和平区竞业里社区 社工:给您入户做核酸来了,我一看您正好就别出门了,腰又不好。

天津市和平区居民 段肇谊:我们心里暖暖的,因为确实我们都是病人,年龄也比较大,我们都80(岁)了。太照顾我们了,挺高兴的,就是他们受累了。

为了支持社区工作,也有一些年龄大、行动不便的居民,在家人的帮助下来到了采样点。

天津市和平区居民:社区领导、大夫们都那么辛苦,我能下来我就尽量下来,少给大家找麻烦。全民的事、大家的事,我也应该尽我自己的力量,能来我尽量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