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秒杀”,线下“扫货”,春节临近,很多家庭已经开始置办年货了。疾控专家给出“打年货攻略”,提醒市民朋友打年货注意以下防护细节。

■ 超市扫货:列清单,少逗留

超市环境相对密闭,“扫货”应牢记:装备齐全,速战速决。

首先,尽量避开高峰时段,减少与其他人接触的机会。正确佩戴口罩,配合进行扫码测温再入内。

购物时,不要直接用手触碰食材,可将购物小袋套在手上来选购。购买肉类和海鲜等生鲜食品,要与果蔬、熟食等食物分开包装。

提前列好购物清单,直奔主题,速战速决,减少在超市内的逗留时间。尽量选择扫码支付,结算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 菜市场扫货:戴口罩,少聚集

进菜市场一定要正确佩戴口罩,尽可能错峰采购。

买菜时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尽量减少闲聊。双手不要接触口罩外侧,更不能拉下口罩交谈、进食。购买肉类、生禽自行挑选时,应在手上套一个干净食品袋,不要用手直接触碰。回到家先洗手。洗手前,手部不要接触眼睛和口鼻。

到菜市场买菜的主力为老年人,抵抗力较弱,务必要做好防护,坚持落实“三件套”“五还要”:坚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牢记口罩还要戴,社交距离还要留,咳嗽喷嚏还要遮,双手还要经常洗,窗户还要尽量开。

■ 线上打货:取快递,先消毒

线上买年货,要尽量避免通过代购、海淘等途径购买不明来源的食品。

取件时,尽可能采取无接触配送方式,请快递小哥将包裹放在家门口、小区大门口指定地点,或暂存快递柜或驿站,再自行取回。快递柜取货尽量采用扫描二维码的无接触方式。

取件后,把外包装拆开按生活垃圾分类丢弃,尽量不要将外包装带回家。如需将外包装带回家,则应对包裹内外表面六个面用75%浓度的酒精或1:100的84消毒液进行消毒。

出门收取快递包裹时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好酒精喷壶、消毒湿巾等消毒用品,需要当面签收时建议自带签字笔。处理快递包裹时,全程避免用手触摸口、眼、鼻。脱去手套后,在流动水下用洗手液或肥皂清洗双手,或用快速手消毒剂进行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