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旅日Z世代华侨新星歌手韩蕴美(美美MeiMei)

◆《人民日报海外版》日本月刊总编辑 蒋丰

“这是最近‘油管’上一首超火的歌,不错的,您有时间听一听啊。”那天,一位旅日华侨朋友突然给我发了一个链接《Flower bomb》,我把它译为《花炸弹》,这是新冠疫情收敛时分——2021年7月23日问世的一首单曲。听起来,声音空灵清澈,与歌曲的名字相同,很有爆发力,给人一种带有节奏感的正能量。

朋友继续告诉我:“这个女歌手是一位‘侨二代’,会说中日英三种语言,已经走过了11个国家和地区,今年刚满18岁。”这番话,特别是这番话语里含有的一个又一个数字,让我感到它犹如一个个活泼跳跃的音符,在华侨华人沉甸厚重的历史乐谱中正在构成着一首崭新的生命之歌。

我希望继续倾听,作为一个旅居日本30多年的华文传媒人,我相信这背后一定会有曲折、一定会有挫折,而铺就着曲折与挫折的青春之路,回首望去,总会成为人生之路的一个靓丽路段。于是,通过面对面、通过视频连线,我对《Flower bomb》的演唱者、一位零零后华侨新秀——美美(MeiMei)进行了采访。

用音乐在国际舞台架起一座世界沟通的桥梁


一、音乐,改变人生的走向

美美(MeiMei),原名韩蕴美,中国籍,2003年7月出生于日本名古屋。5岁开始学习高尔夫,在球场上美美(MeiMei)总是一边打球一边唱歌,但是后来美美(MeiMei)因为脚伤的困扰,不得不离高尔夫越来越远了。由于美美(MeiMei)从小学习了高尔夫,所以练就了不怕吃苦、坚强的忍耐力以及不服输的性格,为之后的歌曲创作打下了一个特殊的基础。2019年,16岁的她考入美国名门艺术高中Idyllwild Arts Academy的歌曲创作专业,在就读期间的一次学校演出中,美美(MeiMei)独特的声音条件,吸引了日本华纳音乐的注意,对方一路“追踪”她到了美国,并在2021年初正式签约。

二、战胜,求学路上的孤独与歧视

由于父母事业的不断扩展,导致她在中日美三国频繁地更换学校,孤独成为伴随自身成长的一个主色调。每到一个新的学校,面对不解、冷漠和歧视,一定不是用蛮横、清高和傲娇去对应,而是要用特殊的方式唤起新奇感、共鸣感和亲近感。对于美美(MeiMei)来讲,这个“特殊方式”就是唱歌,而且是唱不同语言的歌曲。

三、新星,正在冉冉地升起

我们的话题转到一手打造美美(MeiMei)的日本华纳音乐的著名制作人村上的身上。美美(MeiMei)的叹服之情溢于言表,直言他是自己音乐路上最重要的领路人。由于歌曲风格的转变,美美开始非常不适应,并有抵触情绪,村上就采用各种方式严苛而耐心的培训美美(MeiMei),进行一系列的魔鬼训练,严苛程度不是一般人可以接受的。这个时候,美美(MeiMei)当年高尔夫球场练就的不怕吃苦的精神再次显示出来。她常常是一练就是几个小时,在湖边,在深山里,她也不放过一次又一次练声的机会,对每一句日语、英语的歌词,她都做好注释笔记,让自己理解的透彻一些、再透彻一些。村上一边不断批评和激励美美(MeiMei),一边为美美(MeiMei)寻找最适合的训练计划和发展路线,还为她找来日本久负盛名的音乐制作人JIN、叶山拓亮,以及著名的编曲音乐人平出悟,为美美(MeiMei)打造全新单曲。

美美(MeiMei)的新曲《never ever》在2021年9月面世后,日文、中文随意切换的rap,很快在国际上引起共鸣。中国歌手,英文歌曲,日本发行,日本媒体因此将美美(MeiMei)定义为“会说三国语言的Z世代歌手”,称她是“国际派歌星”,满心好奇的日本歌迷也终于第一次从MV中认识到这个古灵精怪、爆发力惊人的华人女孩。就在即将告别2021年的时分,又传来新的好消息。美美(MeiMei)与世界著名的指弹武士吉他手及歌手MIYAVI老师合作的最新单曲《strangers feat. MIYAVI》,将在2022年1月26日正式上线发行。

后记

采访临近结束的时候,我问美美(MeiMei)今后的计划是什么的时候,美美(MeiMei)动情地告诉我:“我计划20岁前作为中国人能在日本红白上演唱,23岁前拿到美国格莱美奖,并希望用音乐架起世界沟通的桥梁,也希望自己的歌曲带给大家快乐、希望与力量!’”

期待着,期待着,璀璨的星空,一颗灿烂的中国之星正在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