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报讯 记者陈典宏、通讯员叶星国报道:雷达飞旋,战车列阵。连日来,第75集团军某防空旅辗转多地,在不同环境中与不同对手过招,通过对抗演练系统采集各类作战数据,实时完善“空情数据库”,为指挥员作战决策提供数据支撑。

“空情信息数据是防空作战的核心资源,可帮助指挥员快速辨别空中目标,为作战决策提供可靠依据,好似指挥员的‘智囊团’。”该旅领导介绍,他们改变过去单一的数据采集模式,先后与陆航旅和空军友邻部队开展联演联训,并专门成立数据采集小组,系统采集各类作战数据,不断充实完善“空情数据库”。

前沿发射阵地上,导弹出膛直扑目标;作战指挥室内,各类数据快速流转。演训场硝烟尚未散尽,数据采集员已采集梳理好相关作战数据。经过反复比对核实,他们将这批作战数据更新至“空情数据库”,为下一步演训任务提供参考。

“这次对抗演练,一个营采集的各类作战数据就达30余份。”该旅作训科科长贺清拿出一张数据表向记者介绍,数据采集不仅包括雷达遮蔽角、探测距离等重要信息,还涵盖气象、水文等各类环境数据。在接下来的对抗演练中,官兵有了数据支撑,侦察搜索和火力打击更加精准高效。

“空情信息会受到战场态势、阵地配置等多种因素影响,这就需要我们在演练中不断收集更新信息,每打一仗就完善一次‘空情数据库’。”贺清告诉记者,经过多次陆空对抗演练,他们收集到各型武器装备对空中目标的发现概率、探测距离等空情数据,有效帮助指挥员科学配置阵地、选择战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