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凌晨四点起床练字 他已坚持数十年1/19)

发布时间:2022-01-05 09:36:58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许康平  |  责任编辑:栗卫斌
支持← →键翻页

冬日,凌晨四点的杭州气温跌破零度,叶根友独自一人骑行在空无一人的大街上,从城西的家中来到位于市中心的工作室,开启崭新的一天。他虽然早已家喻户晓,但依旧坚持早起写字,这个习惯已经保持了二十多年。

叶根友是浙江丽水景宁县人,16岁就出来闯社会。厨师、拉板车、厂房工人……在成为书法家前,他做过30多种职业。脏活苦活累活都干过,他深刻认识到努力的重要性。凌晨四点,对于叶根友来说,一天的工作已经开启。这是他一天中最重要的时刻。叶根友的许多想法和创意都是在这些安静的时刻萌发的,包括大家熟知的很多以他名字命名的字体。他的工作室里养着一只猫咪,凌晨时分猫咪会乖乖坐在一旁陪伴叶根友写字。有时无聊了,叶根友也会撸猫解乏。

虽然年过四十,叶根友的穿着打扮以及生活习惯依旧很年轻很潮。这些年的创作中,他也时刻保持着年轻与活力。近年来,短视频和直播特别火,叶根友同样没有落下。他觉得传统的书法艺术需要与新时代相结合,让年轻人爱上书法是他现在努力的方向。这些年,叶根友一直在努力将书法艺术和互联网结合,寻找各种可能性,拍短视频、做直播和开网店是他最近比较费心的几件事。

经常与网友互动的叶根友可能也是中国最有“网感”的书法家。前不久叶根友在微博热搜上看到邓超写“biang”字接连失败,为此专门录制了一段视频,教写“biang”字,获得很多网友关注。

从2002年开始,叶根友就以书法谋生,一开始他做签名设计,是国内较早在街头摆摊做签名设计的书法家。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他制作了自己的字体库。2007年至今,已有一百八十多款以叶根友名字命名的字体被广泛使用,国内大概1/3的设计师都用过他的字体。

许多明星也都与叶根友有过合作,刘德华本人曾在叶根友设计的999个“刘德华”签名长卷上亲自签上第1000个“刘德华”。叶根友也为张学友的歌词写过书法,为此张学友还请叶根友去看他的演唱会。此外,叶根友的跨界合作也有很多,电视剧、电影、报纸、地铁站等等都留有他的痕迹。

叶根友说:“中国的书法创新不一定有我的功劳,但是中国书法不创新一定有我的责任。”这些年,他砥砺前行,并与同事们努力尝试各种可能性。在传承古人书法艺术的基础上,结合时代发展,让书法变成年轻人喜欢的艺术形式,他为此而努力。

2014年起,叶根友开始设计的书法表情包。他的书法表情包深受人们喜爱,其中某一款表情包,累计发送总量就达4.5亿次之多,叶根友设计的全部书法表情包发送总次数也达到数十亿。值得一提的是,叶根友还帮助包括3位外国友人在内的300多位普通人实现了拥有字体库的梦想。

“未来,我还会努力创新,通过各种富有创意的书法展示,让大家了解中国书法艺术的博大精深。现在的年轻人生活压力大,整天抱着手机玩游戏,脾气也急躁,希望他们可以放下手机,让自己的内心沉静下来,好好写字。”叶根友说。(文/图 许康平)中国网新闻中心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