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翼飞旋巡海天

——南部战区海军某飞行团战备巡逻见闻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高宏伟 通讯员 傅金泉 沈宏权

元旦前夕,南海某机场,铁翼飞旋,轰鸣声打破清晨的宁静。

“起飞!”南部战区海军某飞行团机长李磊,带领机组驾驶某型直升机,执行战备巡逻任务。

眼前海域仿佛笼罩一层薄纱,一个个小岛若隐若现点缀其间。李磊坦言,他们每年有一半以上时间在外执行任务,与家人聚少离多,但一想到自己守卫的是祖国,是千千万万个家庭,心里就很自豪。

“加强警戒搜索!”旋翼之下,他们在预定航线上密切监视这片海域,确保一旦有风吹草动,就立即前出、搜索取证。

仪表盘上,各种数据和图案不时跳动变换。救生员兼照相员陈贵贤紧盯这片海域,显示屏上清晰显示战机此刻的位置坐标。

“前方某海域,发现不明目标,请求下降高度,前往查证……”机组成员经过短暂临机协同,定好航线,快速开启设备,直扑目标空域。

随着战机高度下降,目标越来越清晰。几经周旋,机组成员终于获取目标基本特征。进行数据比对后,他们第一时间向指挥员报告。

“返航!”随着一声命令,战机迅速穿过云雾,恢复到原来的飞行高度。

归航途中,李磊念念不忘,这片海域的点点滴滴早已刻入他的脑海。

战机安全着陆后,一场复盘总结随即展开,李磊的发言引人深思:“要把每一次战备巡逻都当成考验,只有在贴近实战的复杂条件下锤炼打仗本领,才有能力应对随时可能发生的特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