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新冠肺炎)西安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73例

中新社西安1月2日电 (杨英琦)记者2日从西安官方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21年12月9日零时至2022年1月1日24时,该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573例。目前,所有病例均已转运到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1日零时至24时,西安市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2例,均为轻型。

截至目前,已治愈8人,均转入西安秦皇医院接受健康监测、隔离康复。现有1565例确诊病例在西安市胸科医院、西安市第四医院航天院区、西安市长安区医院隔离治疗,患者总体以轻症和普通型为主,其中危重型3例、重型10例。目前在院患者病情平稳。

2日9时起,西安市启动了重点区域核酸筛查工作。该市雁塔区、高新区开展全区核酸筛查。新城区、曲江新区等10个区县、开发区,自2021年12月26日起,7天内出现过确诊病例的街道(镇)以及区域内所有封控区开展全域核酸筛查。

“聚集是当前疫情的最大风险。”西安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陈保忠表示,西安市在核酸筛查时,全面推行分人群、分时段、分区域、预约采样,坚决杜绝居家隔离等风险人群与其他人群发生沾染的现象。

此外,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已派出30支社区防控小分队,深入西安各个区县,与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开展工作,进一步强化、落实社区防控策略。

中国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陕西工作组社区防控专家、中国疾控中心副研究员张灿有表示,随着封闭式管理的时间延长,社区面临着越来越多保供的压力,这需要西安市统筹各方资源和人力,全力做好居民生活的物资供应,以及就医需求的保障。此外,要严格落实社区层面的各项措施,使社区层面的风险进一步降低。

“现在经过多轮的核酸筛查,我们已经看到一些积极的变化,我们也会结合疫情的情况,核酸筛查的结果,还有相关区域的自然环境及防控措施落实的情况,来适时对防控措施做出一些调整。”张灿有说。

另悉,为进一步加强西安市雁塔区疫情防控工作力量,经陕西省委同意,西安市副市长杨建强兼任雁塔区委书记,免去王斌同志雁塔区委书记职务,免去崔诗越同志雁塔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党组书记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