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首页世相首页

为了乡村振兴:90后羌族女孩返乡创业1/17)

发布时间:2021-12-22 10:07:25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金轲 潘恩鹏  |  责任编辑:吴闻达
支持← →键翻页

“90后”羌族姑娘阿菓在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理县颇有名气,她的名气不仅是因为拥有“最美理县人”的称号,更重要的是她创业近6年,把理县的水果带出大山,让老乡们一起赚钱。

今年9月开始,她又把社区电商带回理县,让老乡们只需要动动手指,就能在互联网上买到心仪又便宜的商品,甚至还让身处大山的他们,吃到了大闸蟹和生蚝。

一天卖出十万斤车厘子 带老乡们一起赚钱

阿菓原名蒲恩亚,是土生土长的理县人。家乡理县位于青藏高原东缘,是典型的中高山峡谷区,县城海拔近两千米,全县人口不足五万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阿菓在邻县汶川读高二。彼时,理县也受到严重破坏。在那个艰难的岁月,16岁的阿菓对全国人民的支援心怀感恩,决心以后一定要建设好家乡,让大家的日子过得更好。

2013年大学毕业后,阿菓先在成都一家物流公司工作,2015年回到理县创业,帮助理县果农把家乡水果销至山外。

在阿菓的帮助下,理县上千农户家的水果通过一辆辆卡车走出大山。“理县盛产车厘子,在‘车厘子自由’这句话很火的时候,一天就能卖出十万斤产自理县的车厘子。这几年最大的变化就是乡亲们的口袋比之前更鼓了。”阿菓说。

把社区电商带上高原 助力返乡就业

记得小时候,阿菓要买东西只能去每周一次的集市。在高山夹缝中的理县由于地理环境的限制,长期以来产品单一、物价偏高、供需不平和。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理县的老百姓,也困扰着想让家乡更美好的阿菓,她想为此做出改变。

今年,阿菓在汶川意外接触到社区电商。既然通过互联网可以解决理县乡亲们对于丰富产品的需求,那何不把这个新业态带回自己的家乡。阿菓开始行动。

每天凌晨5点,阿菓与工作人员就会早早来到仓库,工作从此时起就开始了。一位藏族工人表示,因为要照顾家里的孩子老人不能外出打工,在家门口就业,两头不耽误。据阿菓介绍,还有些司机是和她一样的返乡人,外出漂泊了好几年,现在家乡有稳定的就业机会,就决定回来离家人更近。

购物更便利 乡亲们日子更“甜”了

在分拣的时候,阿菓最好奇的是乡亲们通过社区电商买了什么好吃的或者新奇好玩的东西。江南的大闸蟹、海里的石斑鱼、东北的五常大米甚至于泡脚桶,按照阿菓的说法,就是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仓库看不到的。随着推广和普及,社区电商现在已经成为理县乡亲们的心头好,不仅因为货物玲琅满目,另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速度快。

以前很多东西如果在网上买,等商家送货到用户手上,需要至少三四天的功夫。但自从有了社区电商,前一天晚上11点前下单,第二天下午四点便可以在家门口的站点拿到。“通过社区电商,不仅能买到不曾体验过的商品,价格还比之前便宜了很多。此前在水果店买火龙果,需要20块钱1斤,现在9块钱能买两斤”,村民杨美生说,“以前在理县根本没卖斑鱼,现在活鱼送到家也才11块钱。”

在阿菓看来,让每一位取到货品的乡亲都满意的回家,她的付出就是值得的。“把家乡的农产品带出去花了五年多时间,现在又可以把外边种类更丰富的消费品带回家乡,让老乡们赚更多的钱,也享受更好的生活,这是一种难以替代的成就感”,阿菓说。(文/摄 金轲 潘恩鹏)中国网新闻中心出品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  


分享: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