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国内生产总值突破百万亿元大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超过一万美元,国家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台阶,我国经济迈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之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

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展望2022,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其中,会议再次提及“房住不炒”,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首次提出“加强预期指导、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等概念,释放积极信号。

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2021年楼市虽然在“寒冬”中度过,但房地产行业依然体现出其颇具韧性的一面。碧桂园作为房地产行业的头部企业,紧跟国家政策方向,重点布局高科技地产生态链,以科技赋能驱动,建筑机器人业务取得阶段性成果,并与地产主业形成良好的协同效应,成为企业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力。

行稳致远:坚守“房住不炒”,确保长期稳定发展

今年上半年,碧桂园集团总裁莫斌在中报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中央延续“房住不炒”“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行业整体已步入新的发展阶段,坚守“房住不炒”,落实“三稳”政策,通过稳健经营确保企业风险可控、行稳致远,是碧桂园高质量稳增长的关键。

实际上,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碧桂园就以“行稳致远”战略统筹发展的方方面面。2021年,碧桂园连续第三年将“全竞提升”作为年度主题,进一步通过自我检视全面提升全周期综合竞争力,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另外,12月5日碧桂园官微消息披露,继本月初在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发行中期票据获得受理之后,碧桂园集团拟于近期向交易所申请发行供应链ABS产品。申请获批后,碧桂园将在监管机构指导下尽快启动相关产品的发行工作。

据介绍,供应链ABS产品作为创新的融资方式,可支持上游供应商融资,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有助于上游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提高经营效率,增强碧桂园供应链体系内合作伙伴的竞争力,保障企业经营平稳发展。

领航定向:引领行业变革,助力建筑业发展升级

在广东佛山凤桐花园项目,一栋栋楼房鳞次栉比,高楼外的建筑墙体上挂着一个粉色机器,正在进行高空作业;在室内,一群挥舞着“臂膀”的粉色机器人,整平、磨平、墙纸铺贴、腻子打磨涂敷、楼层清洁、室内喷涂,各项施工环节配合紧密,如同一个个灵活自如的“钢铁侠”。这样充满科幻感的一幕,正是近期央视《新闻联播》中播出的现实场景,场景中的机器人由碧桂园旗下的博智林建筑机器人公司自主研发。

地面整平机器人

据悉,博智林机器人公司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将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作为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目前,针对建筑机器人的八大核心模块,已经实现了全覆盖自主研发,其中导航、视觉、多机调度等技术填补了建筑机器人领域的空白。

公开资料显示,截至2021年11月底,博智林机器人公司已有18款建筑机器人投入商业化应用,服务覆盖全国25个省份,超280个项目;累计交付超600台,累计应用施工超550万平米;已递交专利有效申请3441项,获授权1605项。

在业内人士看来,建筑业归根结底还是一个劳动密集型产业。而随着人口红利逐渐消失,工人老龄化、用工难、劳动力成本上涨等问题,传统建筑行业正面临着巨大的产业升级压力。未来建筑行业发展趋势将从劳动密集型向技术密集型转变,从要素驱动和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

在这个“转”的关键阶段,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研发对于建筑业企业来说尤为重要。以工业机器人为核心的智能制造发展,也将成为推动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卷扬式外墙乳胶漆喷涂机器人

稳健增长:行业加速升级,经济业绩更为瞩目

今年以来,房地产调控政策持续升级,在行业更加规范的同时,市场层面也出现了一些震荡。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碧桂园认真贯彻落实“房住不炒”和“三稳”政策要求,稳中求进,展现出“底盘稳、韧劲足、实力强”的稳健力和抵御风险、穿越周期的硬实力。

据碧桂园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数据显示,碧桂园2021年上半年实现权益合同销售金额约3030.9亿元,同比增长14%;权益合同销售面积约3451万平方米,同比增长8%;期内,权益回款率达90%,处于行业较高水平;期末,净负债率仅为49.7%,已连续多年保持低于70%,以及低于“三条红线”要求;可动用现金余额1862.4亿元,偿债压力较小,现金短债比亦优于“三条红线”要求。

也正是基于稳健的财务状况、优秀的运营能力和可持续的发展预期,碧桂园赢得了全球顶级评级公司和主要金融机构的高度认可。目前,穆迪和惠誉均给予碧桂园“投资级”信用评级,标普亦于2020年上调公司评级展望至“正面”。

而这背后,离不开企业前瞻性的布局、清晰的经营策略和高效执行力。与此同时,碧桂园坚持深耕新型城镇化和不断丰富多元化业务,也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长期以来,碧桂园围绕地产主业,积极布局机器人建筑新业态,在助力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中不断探索。正如莫斌所说的,“不追求规模,追求高质量,我们聚焦的是做一成一。既要做好今天,也要看到明天。”

 

碧桂园集团总部大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