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家话剧院“20周年院庆展演季”隆重揭幕 剧院7部优秀话剧京内外共庆盛典

发布时间:2021-12-15 08:39:36  |  来源:中国网  |  责任编辑:马旷
分享到:

中国网12月15日讯 据中国国家话剧院官网消息,2021年12月25日,是中国国家话剧院创建80周年、组建20周年纪念日。自本月起,剧院将推出院庆展演季,新创剧目《直播开国大典》《英雄时代》《战事·书写》和经典作品《大宅门》《哥本哈根》《人间烟火》《四世同堂》共七部优秀话剧在京内外演出,共同展示中国国家话剧院近十年的戏剧成果和艺术底蕴,为剧院献上生日祝福。

剧院的起点始自延安延河岸边,前身是1941年9月创建的延安青年艺术剧院;1949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创建;1956年,中央实验话剧院创建;2001年12月25日,两个久负盛名的剧院组建成为中国国家话剧院。一代又一代国话人砥砺奋进,书写了中国话剧舞台的辉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国家话剧院也迎来了创建80周年、组建20周年的纪念日,走上新时代的中国国家话剧院将守正创新、笃行致远,既要深入探讨中国表导演艺术精神,坚守舞台正道,又要积极探索线上演播和线下演出融合模式,发掘艺术和科技相结合的可能性,使话剧艺术在常态化演出的基础上实现数字化发展的迭代升级,力争打造一个全新的、与时代同步伐的国家级文艺院团,成为中国故事的精彩讲述者,中国声音的优秀传播者,中国形象的优秀塑造者,引领时代新风气。

此次参演的7部作品主题深刻,风格多样,既有常演常新的经典保留剧目,又有近两年的新创剧目,既有革命历史题材,又有现实题材,既有反映中国传统文化的原创作品,又有世界经典作品的再创造;既涵盖了田沁鑫、王晓鹰、娄迺鸣等导演艺术家,又推出了新锐导演白皓天、谢可等,可以说是中国国家话剧院高质量、高品位创作和演出的缩影。

12月7日,以《大宅门》的巡演拉开展演季帷幕;作为院庆大戏的新创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将在12月22日-26日与首都观众见面;被称为“小剧场标杆之作”的《哥本哈根》将于12月中旬亮相大凉山戏剧节;轻喜剧讲述“棚改”故事,反映基层党员干部形象的《人间烟火》在今年摘得“梅花奖”后,元旦前夕再返国话舞台,与观众一起轻松跨年;全明星阵容的新创剧目《英雄时代》和十年常演不衰的经典作品《四世同堂》也将接连上演;春节前,以具有实验探索精神的小剧场话剧《战事·书写》作为本次展演季的收官演出。

常演常新《大宅门》开启四地巡演

时间:2021年12月7日-31日

地点:宿迁、呼和浩特、南京、深圳

剧情简介:

耄耋之年的白景琦,手提灯笼蹒跚着在宅门院子里,做几十年例行的巡视。如今,祖先创建并在自己手上辉煌起来的百草厅面临解体,家族子弟又在吵闹抢分财产,令他不禁百感交集。老人飘忽迷茫的思絮,回忆起自己保家立业的坎坷艰辛历程,以及一生钟爱的女人们……

在与日寇、汉奸以及国民党官吏的抗争中,他表现出真正炎黄子孙大义凛然的气节与铮铮铁骨;他曾不徇私情,一把火烧了假药,维护了中国商人的诚信品格;对母亲、女儿亲情深切,力排众议为痴情妹妹主婚;先后真挚爱恋着仇家的私生女黄春,热烈地追求身世悲苦的风尘女子九红,力排众议娶贫家丫头香秀为妻,他不惜冲破礼法家规,张扬了风流潇洒和狂放不羁的人性……

话剧《大宅门》在历史与现实交错中,演绎出社会人生恩恩怨怨、生生死死、爱恨情仇的传奇故事,使人心灵震撼、思索。

3

△《大宅门》剧照 摄影 曹志钢

全明星阵容《直播开国大典》院庆日上演

时间:2021年12月22日-26日

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剧情简介:

1949年8月中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接到“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天安门城楼即将迎来万众瞩目的历史时刻,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的成立。

电台实行封闭管理。原延安新华广播电台、原国民党北平广播电台的技术人员以卢海宇、高大梅,赵英杰和梁晓瑜为代表,隶属于两个阵营,对任务不甚明朗,却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携手奋战,开启一段隐秘的共处时光。

任务艰巨,迫在眉睫。在卢海宇、赵英杰的带领下,电台围绕技术瓶颈与设备简陋等问题,展开系列攻坚克难工作。两方人员在思想认识、工作生活中矛盾不断,磨合向前。与此同时,一些潜伏的特务,伺机收集“开国大典”情报。为了防止特务破坏,电台把保卫工作放到了首位。

时间临近,两方人员在怀疑与信任之间,面对即将成立的新中国,拿出冲天干劲克服重重障碍,最终汇集为一股坚实的力量,带着集体的荣光圆满完成“直播开国大典”任务。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声”,透过北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传遍中国和世界。

庆功会上,按照中央命令,北京(北平)新华广播电台定名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这支从延安走来的解放军广播队伍全体转业,脱下军装走向人民。从此,如朝阳东升的新中国人民广播事业迅速发展起来。

△《直播开国大典》剧照 摄影 田雨峰

小剧场标杆《哥本哈根》亮相大凉山戏剧节

时间:2021年12月21-22日,2022年1月5-9日

地点:大凉山戏剧节,国家话剧院剧场

剧情简介:

天堂,或许是地狱。

三个灵魂今天聚在了这里……

他们谈,谈1941年的战争,哥本哈根9月的那个雨夜,挪威滑雪场的比赛,纳粹德国的核反应堆,同盟国正在研制的原子弹;他们谈量子、粒子、铀裂变和测不准原理,还谈贝多芬、巴赫的钢琴曲;他们谈战争时期个人为自己祖国竭尽全力的权利,炸弹扔下后城市里狼籍扭曲的尸体……

他们谈这谈那,最想说清的却是两个影响了世界物理学进程的诺贝尔获奖者沃纳·海森堡和尼尔斯·波尔在1941年的哥本哈根会见——谜一样的会见。

他们不断地叙述着会见的“真实”,结果却依旧不定……

△《哥本哈根》剧照 摄影 王雨晨

摘梅作品《人间烟火》与观众热闹跨年

时间:2021年12月29日-2022年1月2日

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

剧情简介:

人间烟火,太奢侈挥霍,哭也挥霍,笑也挥霍,没有取舍,没有对错。城中村的搬迁,是所有被牵扯其中的人们一辈子的表情包……青年党员干部苏小鱼,主动请缨从区里调到基层主持棚改工作,他热情高涨,人情熟络,没想到却遭到了自小熟悉的街坊们和朋友们的孤立,他自己似乎比谁都更需要抚慰。父亲的家教,工作的深入,他终于领会了“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意识到自己必须成为街坊们的“藏经阁”,在市井百态,在寻常生活中,抚慰人心。苏小鱼的成长贯穿起了亲情沟通、老人赡养、年轻人创业等社会热点,赞美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人间烟火》剧照 摄影 王昊宸

男神天团《英雄时代》相约国家大剧院

时间:2022年1月13日-16日

地点:国家大剧院

剧情简介:

话剧《英雄时代》讲述了深海市一家商场被穷凶极恶的犯罪分子安装了炸弹,严重威胁到商场中数千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深海市的警察纷纷展开行动,刑警、交警、片警、爆破警等密切配合,用高精尖的专业技术和丰富的办案经验成功抓获了犯罪分子魏海山,将一场危险消弭于无形。

该剧采用了现实时间与舞台时间同步的艺术手法,集中展示了新时代警察战线的英雄们为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不畏强暴、不惧牺牲、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时刻把人民放在第一位的高贵品格和担当精神,讴歌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为人民保驾护航的戎装英雄们!

△《英雄时代》剧照 摄影 王昊宸

历久弥新《四世同堂》京沪联动迎新春

时间:2022年1月12日-16日,1月21日-23日

地点:国家话剧院剧场,上海文化广场

剧情简介:

一九三七年卢沟桥一声炮响,拉开了中日全面战争的序幕,也彻底打乱了北平城里小羊圈胡同平静的生活。

乱世之下,勤劳本分的城市平民的生活每况愈下:拉车的小崔、唱戏做票友的小文夫妇、热心的李四爷、与奶奶相依为命的程长顺……他们的遭际各有不同,却都在逐渐丧失着最基本的尊严与希望。

淡泊名利与世无争的钱诗人受到战乱的波及家破人亡,而这却促使钱默吟抛弃了知识分子的儒弱慵懒,成为了一个铮铮铁骨的斗士。

与之恰成对比的,是那些借乱世上位的投机分子。

冠晓荷大赤包夫妇就是这其中活得精彩滋润的一对,而这并没有得到冠家其余成员的认可。

祁家是小羊圈胡同最本分平和的人家。面对变乱,家庭成员也凸现出迥异的派别立场。祁老爷子的三孙瑞全离家抗日音信全无;次孙瑞丰在妻子的怂恿下在伪政府中谋到美差;长孙瑞宣是一位中学英文教师,他在“尽孝”与“尽忠”之间因不能两全而徘徊,挣扎着,同贤妻韵梅维持着一家老小生计。祁老爷子能否守住四世同堂的理想、能否过上八十大寿,成了他人生最后的悬念……

△《四世同堂》剧照 摄影 李晏

  小剧场新作《战事·书写》为无名英雄著书

时间:2022年1月19日-23日

地点:国家话剧院小剧场

剧情简介:

《战事·书写》采用“戏中戏”的形式呈现出当代年轻人对历史的回顾与回眸。该剧以抗日战争历史为背景,以文艺当为英雄而歌的独特角度切入,以小见大地讲述了抗战胜利后,一名死里逃生的小说家在友人的帮助、启发下,回忆起在战场上的经历,直面自己的心灵和隐痛,最终完成作品,缅怀那些为抗日救亡而牺牲的无名英雄们的故事。

中国网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