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近日做出正式决定,购买64架美国制造的F-35战斗机。俄罗斯媒体称,美国总统拜登对芬兰的这一决定表示了“欢迎”,还在与芬兰总统的会谈中表达了对俄罗斯的“担忧”。

“今日俄罗斯”(RT)新闻网站12月13日报道称,拜登在12月13日与芬兰总统绍利·尼尼斯托的谈话中赞扬了芬兰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购买64架飞机的决定,他还表示此次购买战机“为未来几年更加紧密的双边防务关系奠定了坚实基础”。

美国白宫方面还表示,拜登与尼尼斯托还“讨论了他们的共同担忧,即俄罗斯在乌克兰边境地区加强军事力量、破坏稳定,以及通过跨大西洋合作努力缓解局势的重要性。”

      美国制造的F-35A战斗机

报道提到,于上周五宣布的这项F-35战斗机购买协议价值83.78亿欧元(约合94.4亿美元),包括战斗机、配套武器以及到2030年的维护服务。根据芬兰空军指挥官帕西·约基宁的说法,芬兰预计在2027年开始逐步将这种战机投入使用。

由美国洛马公司制造的F-35战斗机是在与美国波音、法国达索、瑞典萨博竞争中胜出,赢得芬兰的飞机订单。不过RT新闻评论说,芬兰是第二个选择这款麻烦缠身、价格昂贵的美制战机的欧洲中立国家。今年6月,瑞士曾宣布购买36架F-35A战斗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