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9日15时40分,“天宫课堂”第一课开讲!神舟十三号乘组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在轨介绍展示中国空间站工作生活场景,演示微重力环境下细胞学实验、物体运动、液体表面张力等现象,并与地面课堂进行实时交流。

星辰大海的征途上,让世界听见中国梦想的声音,“天宫课堂”闪耀着拼搏奋斗、努力追梦的中国精神。从夸父逐日、嫦娥奔月的神话,到“嫦娥”奔月、“祝融”探火、“羲和”探日……再到如今“天宫课堂”的开设,中国航天一步步跨越星辰大海,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当我们听到来自中国空间站的授课,心中涌起的必定是无上的荣耀,我们每个人心中都会庄严地升起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小小的课堂,全球瞩目,令世人仰望的不仅仅是巡游太空的“天宫”空间站,更是中华民族亘古以来对梦想的执着追求。

积跬步、成千里,“天宫课堂”展现出强大的中国力量。成熟的废水再生系统、稳定的视频通话、防止肌肉萎缩的企鹅服……短短数十分钟太空授课中,航天员讲解与展示的太空生活,是中国科技力量的集中体现。近年来,中国人民在党中央的领导下,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令世界惊叹的伟大成就——“复兴号”高铁跑出了“中国速度”,大望远镜拓宽了“中国维度”,珠峰登顶测出了“中国高度”,“蛟龙”入海潜出了“中国深度”……从逐梦海洋到探索宇宙,一个个大国重器展现了当今中国“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高科技和硬实力。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来自太空的一堂奇妙生动的天宫课堂,点燃着青少年心中的探索热情,点亮着祖国美好灿烂的未来。“天宫课堂”以青少年为主要对象,它是一把钥匙,为广大青少年打开科学的殿堂。它开启了他们的飞天梦与科学梦,帮助他们展开理想的翅膀。

人生因奋斗而精彩,青春因梦想而美丽。“天宫课堂”将结合载人飞行任务,贯穿中国空间站建造和在轨运营系列化推出,传道授业天上来,让我们一起聆听来自太空的声音,一起为心中的梦想砥砺前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