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8日讯(记者戚易斌)今天,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暨第20届WTO与中国学术年会在京举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在视频发言时表示,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带来的机遇和挑战,中国需要准确研判经济全球化发展趋势,不断提高对外开放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隆国强视频发言。图片来源:中国网

隆国强表示,加入世贸组织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件大事,也是经济全球化进程中的里程碑事件。它提升了中国在全球经济体系中的地位,改善了中国所处的外部环境,同时也促进了中国自身的改革,助力中国构建和完善符合多边贸易规则的市场经济体制。加入世贸组织还为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改革揭开了新篇章。“中国的参与,使得全球生产链、供应链更加完整,使得多边经贸规则的覆盖面大大扩展,在过去十多年的时间里,我们为全球经济贸易增长贡献非常显著。”

总结加入世贸组织的宝贵经验,隆国强认为有三点值得高度重视,一是始终坚持党对开放事业的坚强领导,与时俱进完善开放战略;二是牢固树立对外开放理念,坚持扩大开放不动摇;三是牢固树立规则意识,坚持推进制度型对外开放。他强调,把握全球化带来的机遇,一定要从国家的实际情况出发,制定适合自身发展的开放战略。

当前,中国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大局,同时又叠加了新冠疫情的短期冲击,挑战前所未有。为进一步开创对外开放新局面,隆国强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要不断提高开放水平,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要大力度推进扩大开放和深化改革,实现改革与开放的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同时要以“放管服”改革为重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建立国内大市场,畅通经济循环。以高水平开放为引领,增强引资、引才,增进中外利益融合,破解一些国家对我们的技术遏制和规则围堵,解决供应链上一些卡脖子问题,增强中国产业链的韧性,实现内外循环在更高水平上的相互促进。

第二,要全面推进对外开放,培育参与国际合作竞争的新优势。我们需要把握全球化的战略机遇,一是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技术革命带来的数字化转型机遇,二是低碳转型的战略机遇。我们需重视发展绿色经济、数字经济,也要重视用数字技术来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同时进一步推动服务业的创新发展,增强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要对标高水平国际经贸规则,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我们要准确把握全球经济贸易规则走向,对标高水平经贸规则,持续提高开放水平。在这个过程中,要发挥好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港等新的开放平台的作用。

第四,要不断增强软实力,塑造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这需要我们大力培养高水平复合型经贸人才,同时要加强对国际经贸规则的研究,增强议题设置能力、对外沟通能力、谈判和传播能力,更好讲好中国故事。

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20周年高端论坛由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中国网)联合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