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狠抓常态化任务锤炼和针对性培养,一批优秀政治干部活跃任务一线——

“看他指挥,还以为是连长!”

■解放军报记者  郭 晨  通讯员  崔寒凝  王 超

中原腹地某演训场,一场演练正如火如荼展开。面对导调组突然下达的“空中敌机袭扰”“道路遭敌炸毁”等特情,分队如何既按时到达指定地点,又确保运送人员和物资的安全?坐上指挥席,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汽车团指导员刘二彬手心有点冒汗。

久经演习考验的刘二彬很快稳定心神,迅速理清思绪,指挥任务分队快速隐蔽伪装,利用地形停车还击,启动备用路线……一系列处置有条不紊,最终化险为夷,圆满完成任务。

教导员王雷介绍说,刘二彬之所以能够临危不乱、从容处置,得益于团党委狠抓政治干部的常态化任务锤炼和针对性培养。

今年7月,河南新乡突发洪灾、停水停电,受困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汛情就是命令,刘二彬带领官兵组成运输救援分队,奔赴抗洪一线。

由于连续降雨,救援现场平均水深1米以上,车辆行进时激起的波浪拍打到防风玻璃上,驾驶员难以看清路况,险情不断。一路上,刘二彬带领骨干冷静分析,综合运用多种方式通过险难路段,最终将物资及时送到受灾群众和一线救援官兵手中。

连日奋战在洪水中,兄弟部队官兵对这位指导员刮目相看。其实,他们有所不知,在郑州联保中心某汽车团,刘二彬的“军政兼通”是出了名的,去年他参加全中心政治工作比武,还被评为“优秀战地党代表”呢。

令人欣喜的是,像刘二彬这样的政治干部,该团还有不少。演练中,某连指导员关兴义走进指挥所,熟练操作、精准定位,指挥官兵快速到达预定地域,为部队提供补给;某连指导员许仁杰代替临时不在位的连长,带领汽车分队采取灵活机动的战术战法,在“敌人”眼皮底下完成运输投送补给……

“政治干部只有懂军事、善指挥、能打仗,成为军事工作和政治工作‘两个行家里手’,才能真正树立政治工作威信,真正担负起带兵打仗重任。”该团领导介绍,他们聚焦备战打仗主责主业,从干部培养、考核、使用等多个环节入手,着力培养军政兼通、素质全面的干部队伍;将联合作战基础知识、汽车运输装备学习、指挥作战能力等作为干部选拔任用的条件,一批军政素质过硬的政治干部崭露头角,走上重要岗位。

记者在演练中看到,该团政治干部全程参与指挥决策,跟进做好政治工作,处处叫响“跟我来”“看我的”,在任务一线立起了备战打仗的好样子。

“看他指挥,还以为是连长!”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部主任范斌:习主席指出,政治干部要努力学军事、学指挥、学科技,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和实际能力,政治工作要成为行家里手,军事工作也要成为行家里手,这样才能把政治工作做好。我们应当认识到,政治机关是指挥机关,政治干部是指挥干部,政治工作的职能作用就是服务保证打赢,政治干部指挥打仗越有力,作用发挥就越明显。政治干部只有具备“上台能讲课、上阵能指挥、上装能操作”的过硬素质,不断向“军政兼优、文武兼通”目标迈进,才能立起政治干部的好样子,彰显政治工作的“生命力”,不断提高对战斗力的贡献率。

官兵连线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政委郭琳:政治干部懂军事、会指挥,既是我军战争年代的优良传统,也是新时代深入推进练兵备战的现实要求。不管是政治委员,还是教导员、指导员,第一身份都是指挥员,主责主业都是备战打仗。只在口头上重视备战打仗,不采取实际行动提高指挥打仗本领是不能服众的,也是不行的。“两手抓、两手硬”的政治干部才更有底气叫响“看我的”“跟我上”,才能立起政治干部的威信和形象。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团四级军士长张高举:这本事那本事,指挥打仗才是真本事;这样子那样子,能打胜仗才是好样子。我和指导员刘二彬一起参加过抗洪抢险任务,他敢于叫响“看我的”“跟我上”、冲锋在前的身影深深地感染了我,也激发了战友们坚决完成任务的动力。不管是执行任务,还是平时工作,他总能把政治工作做到大家的心坎上,帮助我们排忧解难。战友们就需要这样的指导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