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次完成应急救援飞行远程起降指挥

  浙江首次完成应急救援飞行远程起降指挥 建德市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杭州12月7日电 (钱晨菲)7日,浙江省低空飞行服务中心顺利完成对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下称浙大二院)滨江院区应急救援起降点的远程起降指挥试点任务。该任务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浙江省完成了首次应急救援飞行的远程起降指挥。

当日9时35分,远程塔台管制员指挥应急救援直升机从杭州建德通用机场起飞。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一名脑血管疾病患者由医护人员护送上直升机转运至位于杭州的浙大二院滨江院区进行救治。

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医生李富强介绍,“我们是县级医院,像这种脑血管疾病是很难处理的,可能需要转到上级医院去。平时都是用救护车转运的,一般需要2个小时,采用低空飞行只需40分钟。节约的时间可以更好地救治病人。”

经过40分钟的航线飞行,直升机抵达160公里外的杭州市区上空,浙江省飞服中心管制员通过远程塔台设备密切监控浙大二院滨江院区上空应急救援航空器的飞行动态,同时利用甚高频发出一声声指令。随着应急救援直升机安全平稳地降落在起降点,此次应急救援起降远程指挥试点取得圆满成功。

据悉,浙江省机场集团在试点的远程塔台技术是通过远程全景监视系统、甚高频通信系统,以及ADS-B对航空器飞行动态进行实时监控并保持双向通信,为通航飞行提供通信监视指挥服务的一项专业技术。此次该技术在浙大二院应急救援起降点的成功应用,不仅进一步丰富了远程塔台技术的应用场景,更对提升该省航空应急救援飞行保障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了解到,该任务的试验成功,标志着浙江省完成了首次应急救援飞行的远程起降指挥,同时也标志着浙江省机场集团在落实民航局远程塔台技术试点任务方面又取得了一重要成果,为探索浙江省通航数字化改革、建设浙江省航空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提供了新的技术支撑。

据悉,航空应急救援在该省发展速度较快,但由于此前应急救援低空飞行服务能力不足,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应急救援飞行的时效性和安全性。这次应急救援攻克了高楼建筑群信号遮蔽,视野遮挡等技术难题,顺利完成了相关设备的安装调试。接下来浙江将进一步丰富远程塔台技术的应用场景,深入探索该技术在航空应急救援领域中的应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