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南宁12月7日电  (记者 林浩)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7日介绍,根据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下达的集中收网命令,广西、福建、广东等省(自治区)公安机关,日前组织2000多名警力,破获两起特大组织偷渡案,连续查获多批次非法入境外籍人员486名。

今年年初,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民警在工作中发现,以林某和阮某为首的两个外籍犯罪团伙与中国国内不法分子相勾结,组织多批毗邻国家人员偷渡到中国非法务工。

民警侦查发现,组织偷渡团伙翻山越岭、绕关避卡,将外籍人员非法带入中国后,用网约车、私家车进行分段运输,集中后送往广东、福建等地劳动密集型企业务工。上述团伙分工明确,作案手段隐蔽,有较强反侦查意识。

鉴于案情重大、涉案人员众多,广西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迅速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展开破案攻坚。同时,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将该案列为专案进行督办。

办案过程中,民警捣毁一处偷渡中转点,抓获非法入境人员20名,运送司机3名,并掌握了外籍人员林某在福建遥控指挥的线索。

经过分析研判和摸排,专案组全面掌握了偷渡团伙的组织架构和犯罪证据,在此基础上,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下达集中收网命令,抓捕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集中清查涉嫌非法用工的企业和加工作坊。

办案民警表示,涉案非法入境外籍人员偷渡到中国务工,不仅影响到社会治安,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极大威胁,还受到境内外“蛇头”层层盘剥,大量工作报酬被截取。

中国国家移民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保持打击妨害国(边)境管理违法犯罪高压态势,维护社会治安稳定,铸牢国门边境安全屏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