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特阿拉伯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6日开始访问海湾多国。按照沙特官员的说法,这次访问意在弥合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海合会)内部分歧,协调对伊朗政策。

按照计划,沙特王储6日先到访阿曼,而后访问阿拉伯联合酋长国、巴林、卡塔尔和科威特。沙特和阿曼媒体证实,上述6国元首将参加本月晚些时候举行的海合会年度峰会。

新一轮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相关方会谈上周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重启,海湾国家密切观望。据美联社报道,海湾国家对伊朗立场不一。阿曼、科威特和卡塔尔与伊朗保持外交关系,而沙特、巴林和阿联酋与伊朗关系紧张,意图削弱伊朗在地区的影响力。

不愿公开姓名的沙特外交官披露,沙特王储将借这次海湾之行向盟国宣扬“自立”。沙特和阿联酋正大力发展本国军工产业,同时寻求武器进口来源的多元化,增加从法国、俄罗斯等国采购军火。

路透社解读,阿富汗战争持续20年,以塔利班重新掌权、美军仓促撤离收场,令海湾国家愈加担心美国“靠不住”,继而试探与伊朗改善关系。沙特和阿联酋今年已经与伊朗举行过多轮会谈。(王宏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