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前面

新兵是部队建设的新鲜血液。引导新兵走好“兵之初”,事关战斗力生成和长远建设。组织新兵训练,要严格按照大纲要求,坚持依法治训从严治训,确保新训质量,为新兵提升能力素质打基础、蓄内功。

在带兵实践中,新训干部骨干要牢固树立法治理念,端正带兵态度。要遵循新兵成长的客观规律,纠治因急于求成而采取的土政策土规定,杜绝拍脑袋、想当然的工作方法;要从严从实规范新训各环节要素,杜绝因怕出事而降低训练标准、消极保安全的问题,确保依法治训覆盖新兵训练全过程,让新训工作更加科学规范,训练成果更加扎实丰硕。

紧紧抓住按纲施训“牛鼻子”

——陆军某训练基地依法规范新兵训练工作的几段经历

■孙 晨  文艺锟  解放军报特约通讯员  赵炫竹

前不久,陆军某训练基地新兵营连贯课目考核激烈展开,来自3个连队6个班的新兵参加了队列、刺杀操、军事体育等多个课目考核,检验前期训练成效。

考核中,新兵一连两个班的成绩不佳,整体排名靠后。随后,连队组织新训骨干认真分析两个班存在的问题,制订整改措施,依法依规将各项新训课目按要求落实。

  陆军某训练基地新兵营组织新兵进行实弹射击。

镜头回放

“超纲”训练缘何欲速则不达

某班新兵整体素质较好,入伍前大多有一定体能基础,加上新训班长军事素质过硬,全班成绩一直在连队名列前茅。

可这次考核中,这个班参考的12名战士中,仅有4人勉强过关,尤其是引体向上课目,成绩相比平时训练下降明显。这一情况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复盘检讨会上,新兵一连王连长提出了疑问:按照大纲规定的训练强度,新兵应该可以耐受。可考核时,这个班好几名新兵手腕处都缠着防护绷带,是不是手腕有伤?为何只有这个班出现战士受伤的情况?

询问中,该班班长坦言,为确保全班训练始终走在全连前列,他坚持按照训练标准的“上限”,要求战士每次训练必须以优良成绩为标准。不仅如此,他有时还会组织大家加练或提前练一些重难点课目。近期,他正组织新兵开展手榴弹投掷练习。训练中,由于时间仓促、动作要领未完全掌握等原因,个别新兵出现了训练伤。

按计划,手榴弹投掷训练应该还没开始,为何要提前组织?班长解释说,他感到班里新兵对一些基础课目掌握快、用时短,就在组训时将基础课目训练的时间拿出一些,匀给重难点课目。

了解情况后大家感到,开展训练不按照规定要求,片面追求训练进度,而不注重打好基础练好基本功,是这个班考核发挥失常的主要原因。王连长当即对这名班长急于求成的做法提出批评:拔苗助长导致基础训练不到位、不扎实,致使偏训、漏训、粗训等问题发生,不仅没有达到预想训练效果,反而影响到整体训练质量。

连队要求该班立即整改,严格按照训练大纲要求,对粗训漏训的基础课目进行复训补训,确保按计划抓好训练落实。

  新兵正在侧姿匍匐穿越铁丝网。

镜头回放

“避免受伤”怎能成为训练打折的理由

另一个班考核失利的原因,也在一次训练中暴露出来。

那天,王连长组织全连开展战术基础动作训练。某班新兵小刘在匍匐穿越低桩网时小心翼翼,感觉头部快要碰到铁丝网便放慢速度,最终平稳“爬到”终点。仔细观察,还有几名新兵也存在类似的情况。

训练间隙,王连长谈心了解到,小刘在一次战术基础训练中,因为匍匐姿势不标准,头盔被铁丝网挂住,额头险些受伤。当天晚点名时,班长反复叮嘱大家,如果训练中有把不准、吃不消的情况,不要逞强。“班里不能有安全隐患,更不能出现安全事故。”

训练后,王连长立即找该班班长了解情况。这名班长反映,新兵文化层次高、能力素质强是优势,但体能素质、抗压能力相对较弱,万一出现训练伤甚至发生事故,他担心自己会被追责。正是由于在个别险难课目上标准不高要求不严,导致该班整体训练成绩不佳,个别新兵的畏难心理,也没有得到较好解决。

进一步调查发现,由于有的新训单位带兵骨干是从各单位抽调,个别带兵人存在“只要不出问题就是出成绩”的消极保安全思想,在组织训练中束手束脚、得过且过。为片面确保安全而不能很好落实依法治训标准的情况,也并不是个例。比如,组织武装越野训练时,个别值班员会告诉战士“如果感到不舒服、跑不动就不要坚持了”;为了规避风险,个别班甚至违规减少险难课目训练时间……

备战打仗实打实、战斗力过得硬,才是真安全。王连长告诉大家,为了消极保安全,组织训练避重就轻,随意降低训练标准,是违反训练法规要求的错误做法。如不及时纠治整改,就会让新兵的训练水平在低层次徘徊,给战斗力建设“掺了水”“打了折”。

此后,该班严格训练标准,加强风险预判。训练前,带兵骨干对每个项目操作都加以示范、讲解、督导,认真落实训练过程每一环节,加强新兵战斗精神培育,新兵训练积极性得到提升。

反思整改

科学施训提升训练质效

上面这两段经历,引起了该基地领导的高度重视。看似是组织训练标准尺度差异带来的不同结果,实则都是由于带兵骨干法治意识不强、没有严格按纲施训所致。基地领导感到,新兵训练必须坚持依法治训从严治训要求,始终把“严格按训练大纲组训”当作硬杠杠。

“带兵骨干要了解把握各阶段新兵的实际情况,遵循客观规律,不搞‘超纲’训练,避免层层加码”“在险难课目面前,不能片面强调保护新兵而降低标准,影响战斗力的锤炼提升。”议战议训会上,大家举一反三,还查摆出熄灯后“开小灶”加练、训练方式简单粗暴等十余个新训工作中存在的倾向性问题。

理清思路后,他们坚决向训练中不合规定的问题开刀,组织新训骨干开展依法带兵专题教育,引导大家树牢法治意识,规范带兵行为。基地明确,要严格按照军事训练大纲的课目要求和标准组织训练,不人为调整训练进度,不随意降低训练标准。带兵骨干严格对表大纲,按照“示范标准、因材施教、循序渐进”的思路组训抓训,正规训练秩序、改进训练方法。

基地还尝试采取分层施训方式。他们组织各级为新兵制订新训成长计划,按照个人训练水平,明确每个阶段的训练目标,科学调控训练进度,循序渐进提高成绩。根据能力层次、熟练程度对新兵进行分组,让有能力的先学先训,为基础偏弱的打牢基础。

按纲施训,是对新兵最好的负责;科学组训,是提升训练质效的根本保证。如今,新训骨干依法带兵的意识明显增强。训练过程中,他们还通过组织训前小动员、设立小目标等方法,激发新兵训练热情,引导他们开展比学赶帮超活动,扎实打牢训练基础。前不久,在新兵一连组织的小比武中,这两个班的新战士斗志高昂、激烈比拼,训练成绩有了明显提升。

(冯乐乐、陈原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