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合肥12月6日电  (记者 赵强)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安徽活动日6日在阿联酋迪拜和中国安徽同期开幕。

据介绍,本次活动以“皖美科创、走向世界”为主题,于12月6日至25日采取线上线下方式融合举办,通过展览展示、互动体验、文化活动等,向世界各国全方位展示安徽和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方面发展成果。

安徽省副省长周喜安说,安徽是中国开放发展的前沿、推动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力量。阿联酋在中东、海湾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是安徽省开展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合作伙伴。“希望通过世博会平台,与世界各国一起交流发展理念、密切经贸往来、分享发展成果。”

中国贸促会副会长、2020迪拜世博会中国馆政府总代表张慎峰表示,世博会作为全球最高级别的博览会,是世界各国展示经济社会发展理念和成就、加强对话合作、促进文明互鉴与共同繁荣的重要载体。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新和机遇”为主题的中国馆,为中国各省区市讲好故事、分享机遇、传播文化提供了良好平台。

阿联酋驻上海总领事馆总领事穆哈纳德·纳克比说,阿联酋是安徽在阿拉伯地区投资贸易的重要对象,2020年,阿联酋与安徽进出口总额达到7.17亿美元,同比增长17.37%,今年前三季度,阿联酋与安徽进出口总额达到9.3亿美元,同比增长73.93%。

据中国驻迪拜总领事馆总领事李旭航介绍,目前,阿联酋已经成为中国在阿拉伯地区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二大贸易伙伴,有超过6000家中国企业在阿联酋投资兴业,双边重大经贸合作项目扎实推进。“安徽是中国最具活力的长江三角洲组成部分,通过此次活动,将进一步深化阿方与安徽省的交流合作。”

开幕活动上,安徽省有关单位对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安徽十大新兴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推介。

2020年迪拜世博会是首次在中东地区举办的世博会,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次世博会。原定于2020年10月20日至2021年4月10日在迪拜举行,后推迟至2021年10月1日至2022年3月31日。(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