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12月6日电  (程景伟 林荫)据广东省林业局6日消息,广东南岭地区近日监测到45只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这是南岭首次记录到此鸟种。据专家预测,它们会在广东越冬。

中华秋沙鸭是古老物种,目前数量极其稀少,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具有“脑后长有蓬松的羽冠,两胁的羽毛有黑色的大型鳞状斑”等典型特征,主要在中国东北地区繁殖,每年10月开始,会迁飞到长江流域及以南地区越冬。

中华秋沙鸭成群出现在广东岭南地区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华秋沙鸭成群出现在广东岭南地区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近日,有观鸟队员在广东南岭地区发现了33只“野鸭”在湖中心觅食、嬉戏。经专家鉴定,其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中华秋沙鸭。随后,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技术团队对这群中华秋沙鸭进行了持续监测,监测过程中,中华秋沙鸭数量持续增加,最终监测显示有45只中华秋沙鸭。

据广东省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副所长张强介绍,自1965年以来,中华秋沙鸭先后在广州南沙湿地、惠州惠东、汕头澄海、梅州等地越冬。它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需要有优质的水环境,绝佳的觅食场所,茂密的水岸森林等,可称得上是水质及周边生态环境好坏的重要“指示物种”。

飞舞的中华秋沙鸭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飞舞的中华秋沙鸭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张强表示,本次在南岭地区的韶关乳源县南水湖首次发现中华秋沙鸭,也正说明了该地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据悉,南水湖位于韶关乳源县城西部,是广东北部的重要生态屏障。近年来,乳源县委、县政府对南水水库进行了综合整治,如在库区周围种植树木3万多棵,植被恢复1万多平方米等,使得该地植被类型多样,物种越发丰富。

中华秋沙鸭在滩涂上踱步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中华秋沙鸭在滩涂上踱步 广东省林业局 供图

广东南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加强生物调查和监测,在查明中华秋沙鸭栖居地和种群现状,掌握中华秋沙鸭生存动态信息的同时,持续加强实施科学保护措施,加强禁捕巡查力度,减少人为干扰,切实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