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甲雄风,使命催征启新程

——第81集团军某旅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见闻

■许成彪 汤 伟 解放军报记者 杨 伦

铁甲疾驰,硝烟四起。初冬时节,第81集团军某旅演训场上,一场综合实战演练鏖战正酣。

该旅坦克分队在合成营编成内,与工兵、侦察兵、炮兵等力量灵活编组、密切协同,一举攻破“敌”巢。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我军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必须全面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关于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战略部署,在重大任务磨砺中提升打赢能力,践行对党的绝对忠诚。”复盘会上,该旅领导召集指挥组成员梳理演训成果,围绕学习贯彻全会精神展开讨论,引导官兵强化使命担当,砥砺忠诚品质,激发强军热情。

该旅领导介绍,为持续激发官兵投身强军事业的荣誉感、责任感、使命感,他们针对部队演训任务重、动态分散等实际,积极推动全会精神学习进班排,以“学百年党史、悟全会精神、当打赢先锋”为主题,把课堂设在演训一线,让学习延伸到战位,进一步激发官兵练兵备战豪情。

结合使命学、联系实际学,官兵对全会精神有了更深感悟。“尖刀营”营长程磊带领官兵在演练中采用新战法,一举破“敌”。走下演训场,他结合旅队战史和使命任务,激励大家争做强军先锋:“我旅前身部队在党的领导下转战南北,立下赫赫战功,涌现出‘狼牙山五壮士’等英模群体。作为英雄部队传人,我们要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坚守初心使命,以实际行动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旅官兵紧贴使命任务,探索实践联合指挥、合成训练和依案施训新路,推进‘一专多能’试点……”前期,时任“功臣号”坦克连连长梁春波带领车组乘员攻坚克难,探索出合成营坦克平台综合演练新成果。他在学习全会精神时感慨地说:“全旅官兵人人进战位、研战法、强技能,部队战斗力显著提升。”

铁甲雄风今犹在,使命催征启新程。连日来,该旅吹响新一轮实战化练兵号角,极大振奋了官兵敢打敢拼的精气神,研训谋战蔚然成风。大家表示,要坚决听党指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彻军委主席负责制,聚力练兵备战,锐意开拓进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