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12月6日讯 由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中国人民大学中美人文交流研究中心承办的《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发布暨研讨会6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发布《十问美国民主》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对12月9-10日美国举办的所谓“领导人民主峰会”提出十大尖锐拷问。

报告全文共2.3万字,有超过270个英文引注,通过中、英、法、西、俄五种语言发布。

报告指出,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世界上没有唯我独尊的民主模式,民主是丰富的、多元的,是由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的多样化道路,而非被迫强加的单一套路。

报告指出,美国在“民主”的名义下,能够体现自己意志的却是“钱主”(Money-cracy)、“枪主”(Gun-cracy)、“白主”(White-cracy)、“媒主”(Media-cracy)、“军主”(Milita-cracy)、“药主”(Drug-cracy)。能做主的并不是人民,“一国六主,实无民主”。

美国之外 57% 的人表示,美国的民主“曾经做得很好,但最近几年不行了”;另有 23% 的人表示,美国从来都不是其他国家的民主典范。

报告建议,美国政府在举办所谓“民主峰会”时不妨扪心自问:美国民主是多数人的民主还是少数人的“民主”?是实现权力制衡还是导致权力滥用?是增进民众福祉还是加深民众疾苦?是捍卫自由还是妨害自由?是保护人权还是侵害人权?是促进团结还是导致分裂?是实现梦想还是带来梦魇?是改善国家治理还是导致制度失灵?是给他国带去发展繁荣还是灾难动荡?是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还是破坏国际秩序?

据了解,本次会议以中英同传方式在YouTube、新浪微博、中国网、长安街知事、百度APP、观察者网等海内外平台直播。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研究所研究员、原所长房宁,前英国伦敦经济与商业政策署署长罗思义,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魏南枝,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社华盛顿分社社长威廉•琼斯,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美国研究中心秘书长刁大明,三大洲社会研究所研究员马可等中外专家对报告内容进行了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