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我国老年人的人数已经达到2.64亿,预计到2030年会突破3亿,要真正实现老有所养,离不开专业化的养老体系的建立,其中最关键的两个问题是“谁出钱”和“谁出力”,尤其是养老产业服务人才缺口越来越大。

12月4日,民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联合举办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决赛正式开赛,作为养老服务领域首次举办的国家级最高水平的职业技能专项赛事,最终站上全国养老护理员决赛赛场的128名优秀选手受到关注。

专业养老护理员:从业门槛有何要求?

“养老护理员”作为一项职业,对从业者提出什么样的要求呢?一个专业的养老护理员,不仅要换位体验和思考老年人生活中的不便和困难,还要有爱心、耐心和细心。更重要的是需要护理员自身在服务技能上和体能上要具备基本的保障,否则,养老护理人员就无法完成护理工作,养老服务体系的建设更无从谈起。

山东女子学院养老服务管理专业大二本科生 刘学昊:这里有铅块还有四肢的沙袋,是为了体会到老年人走路不容易,像这样走路,走一段时间就会特别特别累,气喘吁吁。

养老护理员 董素平:他们的吃饭洗澡、穿衣服都需要我们去协助帮助他们完成。

养老护理员 袁荣芬:老人需要得到我们的关心和关爱,在这里有家的感觉。

养老护理人才缺口大 多地出现招工难

“十四五”规划提出,我国要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是目前,各地养老护理人员短缺已经成为制约养老服务体系发展的瓶颈问题。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护理人员年龄偏大已经成为养老行业的普遍现象,尤其是在一些农村地区,更是出现老年人照顾老年人的现象,在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黄寨村,由于招不到专业人才,护理人员多数都是本村的村民负责。

为吸纳更多人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缓解人才短缺困境,2019年版《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标准》放宽了养老护理员的入职条件,将从业人员的“普通受教育程度”由“初中毕业”调整为“无学历要求”,不断养老护理员的待遇,在江苏省南通市的一家养老院,今年开出了五六千元的月薪,虽然工资待遇远远高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却依然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

据民政部统计,目前全国有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34万个,床位800多万张,按照国家标准养老护理员跟老人的比例1比4算,至少需要200万名护理员,还不包括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人员,养老护理员存在很大缺口。

为什么要举办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

我国未来养老护理员存在很大缺口,有多大?民政部给出了答案:不包括从事居家养老服务的人员,至少需要200万名护理员。那么这么大一个缺口与眼下正在举行的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之间又有着什么样的关系呢?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 俞建良:这次大赛的意义,一是要让养老护理员认识到这个职业的神圣性和荣誉感,以及它的专业特点,让护理员能够有一个比较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同时在全社会树立标杆,让大家都看到最好的养老护理是什么样子。对社会来说,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够了解这个行业,了解护理员这个队伍、这个职业确实是非常辛苦的。我们希望更多的人知道,养老护理也需要很高的专业要求。通过大赛,让更多的人知道一些护理知识,实际上也是一种普及,这是大赛的一些主要价值和意义。

参赛选手呈年轻化 专业化特点

由于收入不高、社会认同度低等原因,我国的养老护理员队伍一直存在年龄偏大、职业技术水平偏低等特点,在今年的技能大赛上,记者看到,随着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各项政策的推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了养老护理员队伍。

西藏参赛选手 卓嘎:在这边学到很多,就感觉出来后,感觉大家都很强。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就觉得好多细节都是要自己想,仔细要琢磨的,希望以后有更多机会来内地参与培训。

跟年纪大的护理员相比,年轻护理员学习能力强,他们具有的医疗、护理等专业背景也更有利于做好护理工作 ,来自北京的4名参赛选手中,就有3名90后。

北京市民政局副局长 李红兵:越来越多的年轻孩子们加入到了这个行列当中来,他们基本上都接受过专业的养老服务培训,有的还有相应的医疗背景,表现了养老服务专业性、综合性和复杂性,需要这样的人才能够胜任工作。

全国养老护理职业技能大赛裁判长 刘则杨:我们这个是非常公开的一种形式,大家可以很近距离去看选手的比赛,所以我觉得这个的意义就是促进养老的职业技能和专业技能发展非常重要的,我们还是希望我们的选手们能够互相学习切磋,然后共同提高技能,来做好为老服务。

据了解,本次大赛决赛设置一等奖5名、二等奖15名、三等奖32名、优胜奖若干名,一等奖选手可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称号,一、二等奖选手可按规定晋升职业技能等级。

解读:“90后”人才入行意义在哪?

今年入围决赛的128名选手平均年龄为29 岁,大多都是90后甚至是95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银发产业。跟年纪大的护理员相比,第一他们学习能力强,第二他们具有的专业背景也更有利于做好护理工作。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 俞建良:这次大赛,最小的21岁,最大的也只有43岁,这次比赛的选手学历也都比较高,一半左右都是大学本科。主要是这么几个原因,一个是养老护理这个职业的社会地位、社会影响包括收入会逐步提高,很多年轻人也看到了这个趋势,觉得自己投身于这个行业,有自己的发展前景。同时很多人都是发自内心喜欢这个职业,有一份爱心,因为自己的家里都有老人,所以护理这个职业,就像护理自己的家人一样,也是一种奉献。这些年轻人自己也会老,他们去照顾现在的老人,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来照顾他们,这是一个代代相传、相接替的行业。现在令人高兴的是,很多大学设置了养老护理和管理专业,很多人选报这个专业。

赛场还原真实场景 注重人文关怀

作为我国首次举办的养老护理行业国家级专业赛事,截至12月4日晚已经完成了全部两轮决赛。本次大赛的一个亮点就是所有比赛环节都模拟了老人真实的生活场景,一起去大赛现场看一下。

这次大赛模拟养老护理员工作真实场景,分别设置了老年人生活的社区、机构 、居家三种环境,考察选手在不同环境中服务老人的技能。

在社区养老场景中,要求选手对老人的肢体功能进行准确评估、制定训练计划,并辅助老人完成翻身康复训练。养老机构入住的高龄、失能老人居多,比赛考察的则是如何帮助咳痰困难的老人吸痰等护理技能。

专家:如何把养老护理员的队伍培育起来?

目前我国有200多所院校开设了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逐步构建了从技工院校、中职学校、高职学校到本科学校立体化的专业教育体系。除了院校人才培养,多地都出台养老护理人才优惠政策,河南省确定17个省级养老护理员培养培训基地,实施养老护理员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明确提出要对养老护理员人群落实相应的入职补贴,培训补贴,工龄补贴,包括给予一些住房保障,子女就学等方面相应的待遇。

北京市对不同职业技能等级的护理员给予每人每月500元到1500元不等的岗位奖励津贴。对于大中专毕业生从事养老服务行业的,则给予4万到6万元的入职奖励。在江苏南通,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养老护理培训,全市近3年计划培训养老护理员1万人。我们该如何把养老护理员的队伍培育起来?

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司长 俞建良:要制定一些标准,来提高行业服务的质量。同时要制定一些激励的政策,开展职业技能的评定,还要建立全国护理员的信息系统,大家能够更好地交流。通过比赛对一些突出的、优秀的进行表彰和激励,这都是政府应该做的事情。在雇用这些养老护理员的过程中,要保证基本的工资水平,同时要进行社会保障的工作。对全社会来说,也需要营造一种宽松的、理解的、尊重的氛围,吸引更多人加入这个行业,来做好养老服务的工作。